【新唐人快報】拜登讚美國經濟 暗駁「東升西降」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09日訊】美國總統喬·拜登星期四(3月7日)晚向參眾兩院聯席會議發表就任總統以來的第三次國情咨文。他在提到中國時表示,美國堅決反對中共的不公平經濟行為,並且會為台灣海峽的和平穩定挺身而出。他還強調,美國希望與中共競爭而非衝突,拜登表示美國經濟「令世界羨慕」,有關美國輸給中國的說法是錯誤的。

拜登星期四的國情咨文演講1小時8分。在外交關係部分提到中國。他說,很多年來,包括共和黨人在內的很多人一直在說中國正在崛起、美國正在落後,但「他們把事情搞反了,美國正在崛起,我們擁有世界上最好的經濟。」

他說,美國的經濟正在讓世界羨慕,過去三年來增加了1,500萬個就業,新增80多萬個製造業崗位,通脹在下降,出口在增加,消費者信心在上升。

拜登總統表示,得益於芯片和清潔能源方面的立法和政策,美國在這兩個方面都在吸引投資。

威爾遜中心戰略競爭研究所所長馬克·肯尼迪(Mark Kennedy)認為,拜登似乎在通過國情咨文回應中共外長王毅最近有關美國的言論。王毅在中共人大期間抨擊美國,並質疑美國的自信。

拜登表示,美國與中國之間的貿易逆差降至十多年來的最低。拜登就任總統以後採取了延續了其前任川普政府時期的關稅,並且採取與中共進行競爭、投資國內並強化同盟關係的策略來應對中共的挑戰。

拜登再次強調:「我們堅決反對中國的不公平經濟行為。」

拜登的國情咨文演講之際正值《美台關係法》簽署45周年。關於台灣問題,拜登表示,美國會「為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挺身而出」。

拜登還表示,在他就任總統以來重振了美國在太平洋地區的夥伴關係和聯盟,並確保美國最先進的技術不能用於製造中共武器。

不過,拜登在國情咨文中也重申:「我們希望與中國競爭,不是發生衝突。」拜登還表示:我們在21世紀與中國(共)的對抗中,比任何人、任何時候都處於更有利的地位。

《新唐人快報》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