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快报】拜登赞美国经济 暗驳“东升西降”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09日讯】美国总统乔·拜登星期四(3月7日)晚向参众两院联席会议发表就任总统以来的第三次国情咨文。他在提到中国时表示,美国坚决反对中共的不公平经济行为,并且会为台湾海峡的和平稳定挺身而出。他还强调,美国希望与中共竞争而非冲突,拜登表示美国经济“令世界羡慕”,有关美国输给中国的说法是错误的。

拜登星期四的国情咨文演讲1小时8分。在外交关系部分提到中国。他说,很多年来,包括共和党人在内的很多人一直在说中国正在崛起、美国正在落后,但“他们把事情搞反了,美国正在崛起,我们拥有世界上最好的经济。”

他说,美国的经济正在让世界羡慕,过去三年来增加了1,500万个就业,新增80多万个制造业岗位,通胀在下降,出口在增加,消费者信心在上升。

拜登总统表示,得益于芯片和清洁能源方面的立法和政策,美国在这两个方面都在吸引投资。

威尔逊中心战略竞争研究所所长马克·肯尼迪(Mark Kennedy)认为,拜登似乎在通过国情咨文回应中共外长王毅最近有关美国的言论。王毅在中共人大期间抨击美国,并质疑美国的自信。

拜登表示,美国与中国之间的贸易逆差降至十多年来的最低。拜登就任总统以后采取了延续了其前任川普政府时期的关税,并且采取与中共进行竞争、投资国内并强化同盟关系的策略来应对中共的挑战。

拜登再次强调:“我们坚决反对中国的不公平经济行为。”

拜登的国情咨文演讲之际正值《美台关系法》签署45周年。关于台湾问题,拜登表示,美国会“为台湾海峡的和平与稳定挺身而出”。

拜登还表示,在他就任总统以来重振了美国在太平洋地区的伙伴关系和联盟,并确保美国最先进的技术不能用于制造中共武器。

不过,拜登在国情咨文中也重申:“我们希望与中国竞争,不是发生冲突。”拜登还表示:我们在21世纪与中国(共)的对抗中,比任何人、任何时候都处于更有利的地位。

《新唐人快报》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