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拜會後 美中軍艦首次在南海交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30日訊】拜習會後近半個月,美中海軍艦艇週二(11月29日)首次在南海交鋒,中方聲稱驅離了一艘「非法侵入」南海南沙群島附近海域的美國導彈巡洋艦,但此說法很快被美軍打臉。

中共軍隊南部戰區新聞發言人田軍里週二批評,美軍派遣神盾級導彈巡洋艦切斯勞維爾號(USS Chancellorsville CG-62)穿越台灣海峽「嚴重侵犯了中國(中共)的主權和安全」,「是美國謀求海洋霸權和南海軍事化的鐵證」。

美國海軍第七艦隊對這一說法提出嚴正指正。

據美軍聲明,中共軍方發表了「錯誤的」聲明,並譴責中方持續歪曲美國在南海的行動。第七艦隊指出,「美國正在捍衛每個國家在國際法允許的任何地方飛行、航行和行動的權利」,北京顯然「一連歪曲美國合法的海上自由航行的最新行動」。

該聲明表示,「美國海軍導彈巡洋艦切斯勞維爾號根據國際法進行了航行自由任務,未來將繼續在公海自由水域進行常規航行。」

「中國(中共)的行為與美國遵守《國際法》和我們對自由和開放的印度-太平洋地區的願景形成鮮明對比。所有國家,無論大小,都應該保證主權不受脅迫,並合乎公認的國際規範的經濟增長。」聲明補充說。

美國海軍發言人說,這是美中首腦在20國峰會會晤以來,兩軍首次在南海相遇交鋒。

「這次行動反映了我們在維護航行自由和合法使用海洋的原則與承諾。美國正在捍衛每個國家在國際法允許的地方飛行、航行和作業的權利,就像切斯勞維爾號執行的任務。」

美國海軍聲明說:「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共)說什麼也不能阻止我們。」

兩週前,拜登在拜習會後的記者會上表示,「我很清楚,我們將捍衛美國的利益和價值觀,促進普遍人權,維護國際秩序,並與我們的盟友和夥伴一同工作。」

CNN分析說,美軍週二的航行聲明是拜登政府沒有放棄承諾的標誌。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