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投資者瘋狂購買海外證券 QDII基金銷量暴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07日訊】中國投資者通過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QDII)基金購買海外證券,數額觸及中共當局設置的上限。消息人士說,投資人對QDII基金的需求已經「瘋狂」。

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QDII)基金,是指經官方批准,從事境外證券市場的股票、債券等有價證券業務的證券投資基金。中共當局允許中國人通過QDII基金,在嚴格的資本管制下購買海外證券。

中國證券投資基金業協會的數據顯示,1月份QDII基金銷量同比增長50%,創歷史新高。與此形成對照的是,中國國內股票型共同基金銷量下降了35%。QDII基金管理資產規模同比增長19%。

追蹤日經平均指數(Nikkei 225)和納斯達克綜合指數(.IXIC)的股票交易所交易基金(ETFs)最近幾週顯示出溢價風險,原因是買家用遠高於標資產的價格來搶占份額。

路透社報導引述兩名知情人士的話說,一款對英國對沖基金貝萊德投信(Blackrock)投資的QDII產品,今年的融資額激增了5倍。其中一名消息人士表示,「今年本地投資者對QDII基金的需求簡直瘋了。」

報導指出,這股海外投資熱潮反映了中國投資者對本國國內市場的信心不足,同時也凸顯了中國資本帳戶和貨幣面臨的壓力。

報導說,中國資金蜂擁出國,已經觸及當局設定的海外投資上限。

QDII基金受到中共國家外匯管理局規定的配額限制。官方數據顯示,目前累計獲批的配額為1655億美元,自去年7月份以來一直沒有增加新的配額。

中共監管機構正在想方設法封堵投資者,防止他們通過尋找合作者等手段繞過官方限制。

報導說,部分QDII產品對投資人設置了每日購買的上限,部分產品將暫停認購。還有銀行機構阻止中國客戶投資QDII產品。

(責任編輯:周歸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