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壓資金外流 大陸海外併購十年首降

【新唐人2017年08月10日訊】北京當局加強管制資本外流,根據調查發現,今年上半年中國企業的海外併購案只有302件,交易總額657億美元,比去年減少51%,是十年來首次出現下滑。

去年年底大陸加強打壓資金外流後,持續十年攀升的大陸海外收購出現大幅度下滑,今年上半年海外併購金額和宗數大減一半,其中四類海外收購受到限制,包括收購非主業項目等。今年四月起,資金流出途徑進一步收緊。

中國併購公會輪值主席陳爽:國內資金出不來,國內資金是否透過內保外貸的方式向外走,這一類在2017年4月國家的政策當中,已經把這類排除在外。

安永預計,今年大陸對外投資總額1千億美元,按年下跌四成半;不過,安永分析師指,資金嚴控下,對某些企業而言,仍有辦法走出去。

安永中國海外投資業務部全球主管周昭媚:如果這些企業本身有些海外資產,比如已經在香港上市,或者在香港發債,有些海外資產,可能相對來講影響小一些。

對於大陸企業海外併購最大困難,安永認為是尋找合適的投資項目,而在管理上亦需配合當地文化。

新唐人記者梁珍、余鋼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