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危機 總理亨利出訪未回 美國籲公民儘快離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05日訊】海地總理亨利出訪肯尼亞之際,幫派襲擊首都太子港主要監獄,當局隨即宣布西部省(Ouest)進入緊急狀態,但居民仍冒險出門購買民生必需品。美國白宮3月4日表示,美方「嚴重關切」當地局勢發展,要求美國公民「儘快」離開海地

2024年3月3日,來自AFPTV的截圖顯示,數千名囚犯越獄後,人們正在觀看海地太子港主監獄的建築。(LUCKENSON JEAN/AFPTV/AFP via Getty Images)

海地上週末暴力情事升級,武裝幫派分子攻擊海地最大監獄,導致數千囚犯集體越獄,另有約1.5萬人逃離戰火。海地政府3日晚間宣布緊急狀態。

數百人4日聚集在太子港,高喊要亨利下台,並表達對安德瑞(Johnson “Izo" Andre)的支持。據報這些人大多是越獄的囚犯,而安德瑞是與太子港另一個主要幫派聯盟G-Pep有關的幫派頭子。

綽號「烤肉」(Barbecue)的查利塞爾(Jimmy Cherisier)等幫派首腦表示,各武裝團體齊心行動「以將總理亨利(Ariel Henry)拉下台」。

圖為2024年2月7日,太子港,人們舉行示威遊行,要求海地總理阿里爾-亨利下台。 (RICHARD PIERRIN/AFP via Getty Images)

而亨利在出訪肯尼亞、推動聯合國支持的多國警察部隊赴海地以助穩定局勢後,人仍未回國坐鎮。

中央社報導,非政府組織「國際醫療行動聯盟」(ALIMA)在太子港的協調人員皮亞尼賈尼(Carlotta Pianigiani)告訴法新社:「今天(4日)早上這座城市癱瘓了。公共運輸幾乎陷入停滯,私人車輛很少,學校也關閉。部分道路還設置路障。」

她表示,最大的公立醫院上週已停止運作,情況「已經非常緊張」。

路透社則報導,海地的鄰國4日開始加強防禦,並召回使館人員。

與海地共享伊斯班尼奧拉島(Hispaniola)的多明尼加去年將數以萬計海地人驅逐回海地。多明尼加今天稱國防部長正在邊境視察,以監督邊境圍欄的設置及「多明尼加的軍隊作戰準備」進展。

2024年2 月7日,太子港,抗議者在要求總理阿里爾-亨利辭職的示威活動中。 (RICHARD PIERRIN/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白宮今天表達「嚴重關切」當地日益嚴重的危機。白宮國家安全會議(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在電話中告訴記者:「我們嚴重關切且緊盯海地迅速惡化的安全局勢。」並要求自家公民「盡快」離開海地。

美洲國家組織(Organization of American States, AOS)表示對海地局勢深為關切,並表示有必要促進與聯合國的合作以恢復安全,「持續拖延必要的措施及行動是不負責任的做法」。

2024年3月1日,在內羅畢的美國國際大學(USIU)非洲分校,海地總理阿里爾-亨利(Ariel Henry)在關於肯亞與海地雙邊關係的公開講座上向學生發表演說。 (SIMON MAINA/AFP via Getty Images)

在亨利一年前首度提出要求後,聯合國(UN)去年10月批准了一項計劃,在會員國自願參與的前提下,派遣一支國際部隊協助海地警方恢復當地安全。

雖然目前未確定部署日期,但聯合國表示,截至2月底,有巴哈馬、孟加拉、巴貝多、貝南和查德5個國家正式承諾派出部隊。聯合國還說,存入指定基金的金額不到1,100萬美元。

公開承諾派出最多人的國家是貝南,根據聯合國的說法,貝南表示願派1,500人。肯亞在法律上遇到挫折後,上週末與亨利達成協議,由約1,000名警察領導這項任務。

根據海地警察工會的數據,海地國家警察在過去三年少了3,000多人,許多警察要求在與持有攻擊性武器的幫派發生致命衝突時,提供警方更強而有力的保護、更好的裝備、更高的薪資。幫派武器據信大多是從美國走私到海地。

2024年3月4日,海地太子港,居住在國家監獄附近的人們攜帶物品離開該地區。(CLARENS SIFFROY/AFP via Getty Images)

聯合國估計,上週在2月29日到3月1日期間,有近1.5萬人被迫逃離,包括那些早已被安置在太子港周邊學校、醫院、廣場為流離失所者所設的臨時營地者。

聯合國今年初估計,由於幫派衝突惡化,已有超過30萬人逃離家園,去年有將近5,000人遭到殺害。

由於聯合國警告有數百萬人面臨急性飢餓,資金不足的援助團體敦促國際部隊優先確保為人們提供醫療和食物的路線。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