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中共藉快艇事件壓迫台灣 歐議會:中台互不隸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03日訊】日前,中國大陸三無快艇越界翻覆,中共持續對相關議題進行政治操作,中共派海警編隊闖入金門禁止水域。28日,國台辦還藉機壓逼台灣,聲稱所謂「承認九二共識,隨時可以談判」。國際持續為台海和平發聲,29日,歐洲議會通過兩個報告,強調台灣與中共互不隸屬,並譴責中共試圖武力片面改變台海和平及穩定的現狀。

中國三無船隻日前越界闖入金門,拒檢逃逸後翻覆,釀成2死。28日遭到中共惡意操作,要「民進黨承認一中及九二共識」才可談判,極盡言語威嚇。

立法委員王定宇:「中共自己都在取締三無船隻,結果他們的三無船舶跑到台灣來,台灣取締,中共反而像土匪一樣用盡辱罵的話,還說未來發生什麼事要台灣自行負責,有這麼不講道理的國家嗎?」

立法委員許智傑:「希望國台辦不要再刻意挑起對立,應該著手處理中國的三無漁船,別再轉移焦點。」

根據鏡週刊披露現場吊掛作業照片,研判快艇翻覆前,船速曾一度飆破40節,急轉彎加速、吃水淺加上重心偏移,釀成翻船。

立法委員王定宇:「台灣跟中共不一樣,台灣證據是什麼,調查是什麼,它都是一個公正中立的機關。那目前如果根據媒體揭露,這艘船舶當時的路徑是往右要轉彎的情形。」

立法委員陳冠廷:「(中共)不正面的去回應這個問題,還用情緒性的語言來批判我國海委會的主委,我想這都是不適當的。」

至於有消息稱,海巡署打算以書面方式向陸方道歉,對此海巡署也迅速澄清。

海委會海巡署巡防組長廖雲宏:「本署是完全是依法來執行職務。依照目前我們調查的客觀證據顯示,並沒有同仁的疏失的責任,所以目前我們沒有書面道歉的這個規劃。」

兩岸協商還沒有結果,在金廈海域出沒的中共海警船卻在增加,27日多達11艘,部分船隻又闖入金門的禁限制水域,金門海巡隊立刻派出艦艇廣播驅離。

海委會主委管碧玲:「那媒體也有分析,這是中共企圖把釣魚台的模式,帶到金廈水域。那其實釣魚台的模式,我們是非常非常不願意接受。以釣魚台來講,2023年中共在釣魚台,它是高達352天都用這樣的方式在宣示它的主權。」

海委會主委管碧玲表示,台灣不樂見中共將執法個案升高為政治主權宣示。

行政院長陳建仁:「我們也會再加強相關的取締措施,我們都按照標準作業流程的程序,來進行必要的驅離的這些動作。」

中共海警再闖金門禁止水域,國防部長稱不期望有任何作戰的情況發生。

中華民國國防部長邱國正:「而且我要跟各位同仁講,在外離島官兵也好、居民也好,都是一個同島一命的概念,都是相互幫忙的,也期望把任何一件事情很平順地把它處理完,不期望它擴大。」

對此,立委也提出,可以比照日本、菲律賓、吉里巴斯等國家,與美國合作,聯合護漁。

立法委員王定宇:「跟美國的海岸巡防隊來進行聯合護漁行動,這一方面讓中共了解,你越是想要弱化台灣的主權,越是在灰色地帶霸凌台灣,台灣可以得到國際上更是具體、更有效的支援跟協助。」

國際持續為台海和平發聲,美國國務院在當地時間24日與歐盟發布聯合聲明,強調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呼籲以和平方式解決兩岸分歧。AIT主席羅森伯格也發布推文表示,樂見台海和平的重要性在逐漸提升。

歐洲議會大會29日通過兩項對歐盟外交及安全政策的年度評估報告,內容強調台灣與中共互不隸屬,只有台灣民選政府可在國際舞台代表台灣人民,並譴責中共試圖以武力片面改變台海和平及穩定的現狀。

新唐人新聞周刊黃嫣華、吳慧真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