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刊】中共藉快艇事件压迫台湾 欧议会:中台互不隶属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03日讯】日前,中国大陆三无快艇越界翻覆,中共持续对相关议题进行政治操作,中共派海警编队闯入金门禁止水域。28日,国台办还借机压逼台湾,声称所谓“承认九二共识,随时可以谈判”。国际持续为台海和平发声,29日,欧洲议会通过两个报告,强调台湾与中共互不隶属,并谴责中共试图武力片面改变台海和平及稳定的现状。

中国三无船只日前越界闯入金门,拒检逃逸后翻覆,酿成2死。28日遭到中共恶意操作,要“民进党承认一中及九二共识”才可谈判,极尽言语威吓。

立法委员王定宇:“中共自己都在取缔三无船只,结果他们的三无船舶跑到台湾来,台湾取缔,中共反而像土匪一样用尽辱骂的话,还说未来发生什么事要台湾自行负责,有这么不讲道理的国家吗?”

立法委员许智杰:“希望国台办不要再刻意挑起对立,应该着手处理中国的三无渔船,别再转移焦点。”

根据镜周刊披露现场吊挂作业照片,研判快艇翻覆前,船速曾一度飙破40节,急转弯加速、吃水浅加上重心偏移,酿成翻船。

立法委员王定宇:“台湾跟中共不一样,台湾证据是什么,调查是什么,它都是一个公正中立的机关。那目前如果根据媒体揭露,这艘船舶当时的路径是往右要转弯的情形。”

立法委员陈冠廷:“(中共)不正面的去回应这个问题,还用情绪性的语言来批判我国海委会的主委,我想这都是不适当的。”

至于有消息称,海巡署打算以书面方式向陆方道歉,对此海巡署也迅速澄清。

海委会海巡署巡防组长廖云宏:“本署是完全是依法来执行职务。依照目前我们调查的客观证据显示,并没有同仁的疏失的责任,所以目前我们没有书面道歉的这个规划。”

两岸协商还没有结果,在金厦海域出没的中共海警船却在增加,27日多达11艘,部分船只又闯入金门的禁限制水域,金门海巡队立刻派出舰艇广播驱离。

海委会主委管碧玲:“那媒体也有分析,这是中共企图把钓鱼台的模式,带到金厦水域。那其实钓鱼台的模式,我们是非常非常不愿意接受。以钓鱼台来讲,2023年中共在钓鱼台,它是高达352天都用这样的方式在宣示它的主权。”

海委会主委管碧玲表示,台湾不乐见中共将执法个案升高为政治主权宣示。

行政院长陈建仁:“我们也会再加强相关的取缔措施,我们都按照标准作业流程的程序,来进行必要的驱离的这些动作。”

中共海警再闯金门禁止水域,国防部长称不期望有任何作战的情况发生。

中华民国国防部长邱国正:“而且我要跟各位同仁讲,在外离岛官兵也好、居民也好,都是一个同岛一命的概念,都是相互帮忙的,也期望把任何一件事情很平顺地把它处理完,不期望它扩大。”

对此,立委也提出,可以比照日本、菲律宾、吉里巴斯等国家,与美国合作,联合护渔。

立法委员王定宇:“跟美国的海岸巡防队来进行联合护渔行动,这一方面让中共了解,你越是想要弱化台湾的主权,越是在灰色地带霸凌台湾,台湾可以得到国际上更是具体、更有效的支援跟协助。”

国际持续为台海和平发声,美国国务院在当地时间24日与欧盟发布联合声明,强调维持台海和平稳定的重要性,呼吁以和平方式解决两岸分歧。AIT主席罗森伯格也发布推文表示,乐见台海和平的重要性在逐渐提升。

欧洲议会大会29日通过两项对欧盟外交及安全政策的年度评估报告,内容强调台湾与中共互不隶属,只有台湾民选政府可在国际舞台代表台湾人民,并谴责中共试图以武力片面改变台海和平及稳定的现状。

新唐人新闻周刊黄嫣华、吴慧真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