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喝水沒事?比賽猛喝6千cc水中毒 醫:勿短時大量灌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01日訊】「多喝水沒事,沒事多喝水」,但水喝太多未必好。馬偕兒童醫院收治1名國中生,在喝水比賽10多分鐘內猛喝約6000cc,之後出現頭暈嘔吐及意識不清等水中毒症狀,及時就醫救命。

這名15歲國中生日前參加父母公司舉辦的春酒聚餐,餘興節目舉辦喝水比賽,他在10多分鐘內猛喝約6000cc茶水,領到新台幣6000元現金獎,未料因開水與清淡的茶水中缺乏電解質,身體水分無法即時排出,導致電解質不平衡,餐敘結束後不到5小時,他在凌晨因頭暈、嘔吐等神經學症狀送醫。

馬偕兒童醫院兒童內分泌科主任丁瑋信今天透過新聞稿指出,急診抽血報告結果鈉離子偏低,屬於急性水中毒個案。

丁瑋信說明,成人腎臟1天最多可排出18公升尿液,換算下來,3小時內最好不要飲用超過2000cc的水,這名國中生雖然沒有立即產生不適,因體內電解質不平衡,急性低血鈉引發神經學症狀,所幸家長警覺性高緊急送醫,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急性水中毒的臨床表現為呼吸心跳減慢、體溫降低、嗜睡、頭痛、嘔吐,煩躁不安、腦內壓增高等。丁瑋信表示,國外更曾發生過家長逼迫孩喝水造成水中毒死亡的案例。

他提醒,寶寶在4到6個月接受副食品之前,不建議另外喝水,慢慢接觸副食品後,建議以寶寶體重每公斤1天攝取量約20cc為標準,由於水分也會來自於食物,仍應掌握「補水而非灌水」原則,人體適當補充水分有其必要,切勿在短時間內大量喝水,以免導致體內鈉離子快速變化而造成水中毒。

(轉自中央社/責任編輯:夏明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