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製藥巨頭藥明康德陷麻煩 美議員籲制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01日訊】中國生物科技公司藥明康德(WuXi AppTec)最近深陷麻煩。來自美國兩黨的國會議員,要求拜登政府對藥明康德及其子公司進行制裁審議,理由是這家製藥巨頭與中共和軍方的關繫,已經威脅到美國國家安全。

美國眾議院「中共問題特設委員會」(House Select Committee on the Chinese Communist Party)和參議院相關委員會的四位領袖,2月12日聯名致信美國商務部、國防部和財政部部長,要求對藥明康德和藥明生物進行制裁審查。

據路透社報導,四位議員引用了中共官方文件和媒體文章等,概述了藥明康德和中共軍方明確的關係,以及對中共在新疆種族滅絕政策的支持。

議員們表示,藥明康德已獲得多家中共軍隊基金的投資,包括中航工業軍民融合精選混合型證券投資基金等。他們還引用了2018年清華大學網站發布的藥明生物CEO陳智勝的簡歷指出,他是中國軍事醫學科學院的客座教授。該院2021年被美國商務部列入出口管制名單。

對此,藥明康德發公告表示,有關指控不準確且有誤導性,並一再聲稱不會對任何國家構成國安風險。

但觀察人士表示,這種辯解蒼白無力。

前北京律師、民陣加拿大主席賴建平:「它這個官樣文章是不可信的。他們就好像小偷一樣,你做了賊,他肯定不會承認自己做賊了。但是事實,他們可以利用這個機會去採集美國人的基因信息,建立基因庫,對美國國家的安全產生很大的隱患和威脅,甚至可以用這個信息去製造一些藥物,發動生物或細菌的戰爭都是有可能存在的。」

作為中國醫藥股中 醫藥研發合同外包服務機構(CRO)的行業冠軍,藥明康德被稱為「醫藥界的華為」。

儘管藥明康德聲明沒有基因方面的業務,也不收集基因數據,但中共發改委宣布的27家基因檢測應用示範中心,就包括無錫藥明康德。

而此前,美國國會已提出立法,禁止聯邦政府資助的醫療服務提供者,與某些敵對國的生物技術提供者簽訂合同,其中就點名了中國華大基因和藥明康德。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你只要是中國的公司,你只要是被中共可以插手,中共肯定是可以參與其中,要求他們把這些技術轉讓給中國政府和軍方。」

賴建平:「如果這個立法通過了,我想意味著美國政府對它自己的國家安全又構築了一道屏障。其次是說明美國和中國在生物技術方面的醫療機構之間,生物技術合作方面會受到很大的限制。」

此外,2月12日,多位中共問題特設委員會成員來到麻州劍橋市(Cambridge)哈佛大學,幫助當地生物高科技公司的領袖們瞭解與中共有關的潛在危險。

對於「美國現在對中國的政策是不是企圖削弱中國」的問題,委員會主席加拉格爾回答:「在有些方面,我在推進抵制中共的做法。我把它看成是我們在甦醒,以及在中共對我們發動的、幾十年的經濟戰中保護自己。」

賴建平:「美國的朝野大部分人應該說是已經醒過來了,但是還有一些白左,可能還有些僥倖心理,還沒有徹底地把中共的狼子野心看得太清楚。所以這個是要美國的這些政客們,對來自中共的這種威脅要有更深刻的體會。」

賴建平表示,中共已經無法再像以前那樣如魚得水,到處去擴張、滲透、盜竊。它的日子會越來越不好過。

謝田:「對中共來說,它肯定是害怕那些甦醒的部分,但是它會盡它的所有的力量,遊說也好,或者利用中共在美國的第五縱隊,試圖來左右美國的民意,甚至通過抖音這樣的公司來影響美國人的思維。」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提醒,中共對美國的超限戰一刻也沒有停下來過。因此美國朝野還是不能大意。

編輯/王子琦 採訪/易如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