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貴州山火連燒數日 哀鴻遍野上不了熱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26日訊】中國貴州省多地最近發生山林大火,火勢猛烈,當地百姓民不聊生。中共當局壓制消息,有網友披露,目前大火已經蔓延到廣西、雲南、四川等地,但地方政府繼續躺平

連日來,在明星減肥和各種「桃色新聞」的網路狂歡下,少有人注意到,貴州多地的山火已經連續燒了幾天幾夜,中共官媒卻視若無睹。

雖然部分媒體人努力追蹤貴州山火蔓延的嚴峻形勢,但大陸社交媒體的熱搜榜,依然看不到貴州山火的消息,這讓許多網友感到憤怒。

終於在2月22日,貴州省森林草原防滅火災應急指揮部通報稱,2月10日至21日,貴州全省共發生森林火情221起,目前已全部撲滅。官方宣稱火災造成人員傷亡2人,詳細受災損失正在調查統計中。

但外界質疑中共的數據不真實。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就說貴州這個火災,應該是大半個省都有。而且這個情況應該說不是像官方說那麼輕描淡寫的,很輕鬆的事情。因為所有的數據、實際情況都被官方壟斷了,外界是很難知道它的確切情況。」

自2月中旬開始,貴州省多地突發山火。時逢早春,草木乾燥,而貴州多山,山脈又多相連,火勢一起,迅速蔓延,貴陽市、畢節市、六盤水市、黔西南自治州等地都在燒。

貴州民眾王先生:「對對,這次是比較嚴重的吧。前幾天大風颳得比較厲害,然後山上的枯草各方面比較多,可能也就是過年了人家上山祭祖什麼的引起的吧。」

從這張衛星遙控下的監測圖中可見,密密麻麻的火災點幾乎覆蓋了大半個貴州。

貴州民眾李先生:「山火是逐步的,基本上圖片上都是真實的,燒起來的地方都是真實的,都有。」

網上流傳的視頻顯示,貴州某地山上大火蔓延,當地居民無能為力,只能眼睜睜看著一處處房屋被大火吞噬。

在貴州畢節市,一名老婆婆看著自己辛苦建立的家燒成廢墟,無助的嚎啕大哭。

李先生:「我們城市周邊有點燒,燒起來有點火災,但是已經滅掉了。有些農村的初建,還有貴陽郊區的一些廠房,有個修理廠也被燒掉了。」

另一位貴州村民的養豬場被山火焚毀,十幾頭豬都被燒死,村民無奈哭喊。

還有網友開車在路上行駛時,拍到貴州山火的慘狀,視頻中,路前方濃煙滾滾,幾乎看不見天空,汽車在煙霧中穿行,路邊的植物都在燃燒。

王赫:「這個天災背後它是有人禍的根源,主要的因素是中共的反應機制和反應能力有問題,而且根本就不重視這些事情。它歌舞升平還照樣搞,地方當局也好,從中央也好,就沒把老百姓的人命、把老百姓的生死放在眼裡,所以使這個災難、使這些災害事情就迅速的發酵擴大起來,所以這個事情反映的是整個中共體制它是腐爛和整個中共官員的不作為。」

很多網友都說,這次貴州的山火特別嚴重,延燒的範圍廣,嚴重危及民眾生命和財產安全。

然而,中共媒體只有零星報導,也沒有上微博熱搜,滿屏都是中共炒作的各種娛樂新聞。

王先生:「哎呀,我們這邊政府就是報喜不報憂,好的方面肯定報,這種它肯定不報啊。賠償、補償肯定沒有。」

王赫:「所以這些事情在中國如何處置,火災的真實情況怎麼報導出來,這些都涉及到一個政治考量和一個政治內鬥的問題。因為在中共治下,它是沒有新聞自由的。」

有網友呼籲,「這麼嚴重的事情沒有熱度,卻天天關注明星的私人八卦,求求給貴州山火一些熱度吧。」

王赫:「也就是說老百姓對中共非常的反感,就是要把中共掃進歷史垃圾堆裡面,看來中國也是需要改朝換代,現在普遍這個心理在整個社會上是非常的強烈。」

中共當局雖然刻意淡化貴州山火的消息,但仍在極力操控網軍「引導輿論」,為自己「洗地」。

編輯/孟心琪 採訪/駱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