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批准對俄新制裁計劃 首次瞄準中國公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22日訊】歐盟計劃對俄羅斯實施第13輪制裁,歐盟各成員國已就制裁方案達成一致。據已披露的消息,這次的制裁計劃比過去更具廣泛性,並首次有中國公司因支持俄羅斯被歐盟制裁。

星期三(2月21日),歐盟輪值主席國比利時在社媒X平台上的官方帳號發布消息說,「歐盟大使們剛剛原則同意第13輪制裁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方案。這是歐盟批准過的最具廣泛性的制裁之一。」貼文並披露,歐盟預計在本月24日俄烏戰爭屆滿2周年的當天正式宣布制裁方案

綜合法新社、美國之音的報導,歐盟的第13輪對俄制裁計劃,將把近200個實體與個人列入制裁名單,禁止其前往歐盟國家,因為這些實體及個人涉及幫助莫斯科獲取武器或劫持烏克蘭兒童。

根據稍早傳出的一份制裁草案,被制裁的公司大多數來自俄羅斯,而歐盟這次把涉嫌向俄軍供應設備的3家中國公司和一家開設在香港的公司納入了出口管制。

本次被制裁的中國公司分別是:廣州歐賽科技有限公司、深圳碧光貿易有限公司和深圳億路發科技有限公司。

有歐盟外交官表示,被列入歐盟制裁名單的這些中國公司,被指參與了向俄羅斯提供敏感軍事技術,而這些技術最終被用於烏克蘭戰場。

此外,一家朝鮮和一家白俄羅斯公司也將受到制裁,還有土耳其、印度、斯里蘭卡、泰國、塞爾維亞和哈薩克斯坦的公司也成為歐盟新一輪制裁的對象,這些實體都被認定是幫助莫斯科規避制裁獲取違禁零件與技術的第三方。

報導說,新的制裁措施重點將聚焦支持俄羅斯軍方的採購系統,特別是製造無人機的供應鏈。有27家公司被列入「附件四」名單,這意味著歐盟公司將不能再向這些公司出口軍民兩用商品。

歐盟還將對朝鮮國防部長姜順南(Kang Sun Nam)個人實施資產凍結和簽證禁令,原因是他向俄國提供了彈道導彈。

至此,歐盟對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作出的回應中,被制裁的個人和企業總數已經達到約2000個。

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在X發文說,她樂見歐盟27個成員國達成這項協議。她認為,新的制裁會進一步限縮俄羅斯取得無人機的渠道。

「我們必須持續削弱普京(Vladimir Putin)的戰爭機器,保持對克里姆林宮的高壓」,馮德萊恩寫道,「我們還在進一步減少俄羅斯獲取無人機(的途徑)」。

馬克‧漢德利(Mark Handley)是杜安-莫里斯律師事務所(Duane Morris LLP)的合伙人,曾入選《全球金融家》雜誌(Financier Worldwide Magazine)的「國際貿易與制裁傑出顧問」。漢德利日前受訪時對美國之音表示,在歐盟這次將中國公司列入對俄制裁名單之前,歐盟也曾因其他理由制裁過中國公司和個人。

漢德利說:「根據第267/2012號條例,中國公司早已成為制裁伊朗的一部分,中國公民和中國公司現在也是歐盟網絡、人權和朝鮮制裁的指定目標。」

談到上述公司在歐洲大陸被制裁的後果時,漢德利表示,被列入制裁名單的公司,今後幾乎都不可能再與任何歐盟的個人或公司做生意,而一旦被列入制裁名單,「國際保險公司或航運等業務就會變得非常複雜」。

他表示,英國在脫歐後擁有自己獨立的制裁製度,可以自行決定誰將被列入英國的資產凍結公司名單。因此,歐盟制裁不會對英國產生任何直接影響。「但是,如果歐盟制裁適用於全球的歐盟國民和歐盟公司,包括那些在倫敦工作或運營的公司,他們將必須遵守歐盟制裁」。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偉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