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批准对俄新制裁计划 首次瞄准中国公司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2月22日讯】欧盟计划对俄罗斯实施第13轮制裁,欧盟各成员国已就制裁方案达成一致。据已披露的消息,这次的制裁计划比过去更具广泛性,并首次有中国公司因支持俄罗斯被欧盟制裁。

星期三(2月21日),欧盟轮值主席国比利时在社媒X平台上的官方账号发布消息说,“欧盟大使们刚刚原则同意第13轮制裁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方案。这是欧盟批准过的最具广泛性的制裁之一。”贴文并披露,欧盟预计在本月24日俄乌战争届满2周年的当天正式宣布制裁方案

综合法新社、美国之音的报导,欧盟的第13轮对俄制裁计划,将把近200个实体与个人列入制裁名单,禁止其前往欧盟国家,因为这些实体及个人涉及帮助莫斯科获取武器或劫持乌克兰儿童。

根据稍早传出的一份制裁草案,被制裁的公司大多数来自俄罗斯,而欧盟这次把涉嫌向俄军供应设备的3家中国公司和一家开设在香港的公司纳入了出口管制。

本次被制裁的中国公司分别是:广州欧赛科技有限公司、深圳碧光贸易有限公司和深圳亿路发科技有限公司。

有欧盟外交官表示,被列入欧盟制裁名单的这些中国公司,被指参与了向俄罗斯提供敏感军事技术,而这些技术最终被用于乌克兰战场。

此外,一家朝鲜和一家白俄罗斯公司也将受到制裁,还有土耳其、印度、斯里兰卡、泰国、塞尔维亚和哈萨克斯坦的公司也成为欧盟新一轮制裁的对象,这些实体都被认定是帮助莫斯科规避制裁获取违禁零件与技术的第三方。

报导说,新的制裁措施重点将聚焦支持俄罗斯军方的采购系统,特别是制造无人机的供应链。有27家公司被列入“附件四”名单,这意味着欧盟公司将不能再向这些公司出口军民两用商品。

欧盟还将对朝鲜国防部长姜顺南(Kang Sun Nam)个人实施资产冻结和签证禁令,原因是他向俄国提供了弹道导弹。

至此,欧盟对俄罗斯侵略乌克兰作出的回应中,被制裁的个人和企业总数已经达到约2000个。

欧盟执委会(European Commission)主席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在X发文说,她乐见欧盟27个成员国达成这项协议。她认为,新的制裁会进一步限缩俄罗斯取得无人机的渠道。

“我们必须持续削弱普京(Vladimir Putin)的战争机器,保持对克里姆林宫的高压”,冯德莱恩写道,“我们还在进一步减少俄罗斯获取无人机(的途径)”。

马克‧汉德利(Mark Handley)是杜安-莫里斯律师事务所(Duane Morris LLP)的合伙人,曾入选《全球金融家》杂志(Financier Worldwide Magazine)的“国际贸易与制裁杰出顾问”。汉德利日前受访时对美国之音表示,在欧盟这次将中国公司列入对俄制裁名单之前,欧盟也曾因其他理由制裁过中国公司和个人。

汉德利说:“根据第267/2012号条例,中国公司早已成为制裁伊朗的一部分,中国公民和中国公司现在也是欧盟网络、人权和朝鲜制裁的指定目标。”

谈到上述公司在欧洲大陆被制裁的后果时,汉德利表示,被列入制裁名单的公司,今后几乎都不可能再与任何欧盟的个人或公司做生意,而一旦被列入制裁名单,“国际保险公司或航运等业务就会变得非常复杂”。

他表示,英国在脱欧后拥有自己独立的制裁制度,可以自行决定谁将被列入英国的资产冻结公司名单。因此,欧盟制裁不会对英国产生任何直接影响。“但是,如果欧盟制裁适用于全球的欧盟国民和欧盟公司,包括那些在伦敦工作或运营的公司,他们将必须遵守欧盟制裁”。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赵伟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