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股續創34年高點 2023年GDP成長超車中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17日訊】受到美股上漲的帶動,日本股市日經指數16日早盤再度刷新34年新高。繼台股15日新春開市,台積電股價也一舉衝破700元新台幣大關。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分析,台灣和日本將成為高科技的世界工廠。

日本股市日經指數(Nikkei)16日早盤開高走高,一度大漲700多點,站上3萬8865點,距離1989年的歷史高點僅差50點。主要受惠美股上漲。

彭博社東京分社記者 Winnie Hsu:「儘管昨天日本公布的GDP相當疲軟,但市場似乎已經不管這些,聚焦日本正在擺脫通貨緊縮事實的跡象。而且,從宏觀角度來看,美國市場非常強勁,中國經濟持續疲軟,這使得日本市場更受青睞。」

儘管前一天日本內閣公布去年(2023年)GDP低於德國,落為全球第4大經濟體,不過日本經濟成長率卻以5.7%在近半世紀以來首度超越中國的4.6%。

日股創高的同時,台股新春開市(15日)台積電也一舉衝破700元大關,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發文指出,台灣和日本將成高科技的世界工廠。謝金河也分析,今年科技創新的新浪潮都與台灣有關,還要阻絕中國供應鏈,『是台灣百年來最大機會』。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輝模、唐潔安整理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