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5日兩岸掃描 中南海「國師」坦承中美四大差距 籲認清現實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16日訊】下面是今天的兩岸掃描。

中南海「國師」坦承中美四大差距 籲認清現實

南京大學著名國際關係學者朱鋒,新年演講說美國在四大領域遙遙領先於中國,它們包括:科技創新和高精尖的製造業、貨幣和金融霸主地位、坐擁47個鐵桿盟國和在全球有話語權。他分析,中國去年經濟糟糕,根本原因是缺少了美國的支持,包括中美貿易驟減21%,美國對華投資直降87%等。朱鋒呼籲中國青年客觀、清醒地看中國和世界,敦促改善中美關係。

中芯砸血本生產華為芯片 專家析中國產業困境

中國最大、技術最先進的芯片製造商中芯國際,被曝砸出血本在上海建成5納米生產線,專為華為生產未來旗艦手機的芯片。中芯國際的芯片,價格比台積電同等級產品貴4到5成,良率不到台積電的三分之一。受各國出口限制,中國買不到5納米及更先進芯片。台灣資深財經媒體人林宏文分析,中芯國際的5納米芯片,可能賣一枚要賠一枚,在商業上沒有價值,但為了中共的宣傳,只能硬著頭皮去做。

涉侵犯人權 著名遺傳學雜志撤回18中國論文

《分子遺傳學與基因組醫學》(MGGM)雜志本週因人權問題,撤回18篇來自中國的論文。這些論文都使用中國人的DNA樣本,論文的作者,不少都與中共公安部門存在關聯。部分論文的被采樣人聲明與文章內容不符。業內人士介紹,中國學者涉嫌強采新疆、西藏人的生物樣本,國際法醫遺傳學類雜志對中國的論文審查變得嚴苛。

今年新年很不同 體制內人拜年改說「除夕快樂」

中共除夕不放假,讓除夕諧音「除去習近平」的梗廣而告之。時評人蔡慎坤透露,今年中共體制內的人拜年時都說「除夕快樂」,因為大家都「心知肚明」。在海外社交平台,一幅對聯「去毛病普天同慶」、「除惡習大地回春」被熱傳,也有人繪製「除夕除惡習,皆大歡喜」的年畫,表達心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