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飛機常遇身體不適 專家分享緩解方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14日訊】旅客在飛行過程中可能會遇到許多意想不到的情況,身體不舒服是其中之一,包括噁心、腹瀉、頭痛頭暈、充血及耳鳴等,當您在資源有限的飛機上感覺不舒服時,專家有幾點建議。

西奈山大學(Mount Sinai)內科專家、助理教授丹妮爾·卿(Danielle Qing)博士告訴《赫芬頓郵報》:「乘坐飛機時,由於氣壓變化,嚴重的鼻竇感染有時會惡化,這可能導致耳膜有爆裂感,極少數情況下可能會導致耳膜穿孔。還可能有暈動病,表現為噁心、嘔吐頭痛頭暈。遇到湍流情況會變得更糟。」

由於資源有限,在地面上很容易處理的情況在空中可能變得很棘手,醫生們分享了緩解飛行中不舒服的一些措施。

避免看屏幕

塔夫茨醫療中心的初級保健醫生丹尼爾·錢德勒(Daniel Chandler)博士提醒,如果你出現暈動病,應儘量避免看手機或飛機上的電視等視覺品,可以睡覺,但如果睡不著,可以聽聽音樂、播客或有聲讀物等。

他還建議不要看座位上的嘔吐袋,其可能會讓你感覺更噁心。

「如果你的座位靠窗,請盯著地平線」,紐約大學格羅斯曼醫學院胃腸病學家、醫學助理教授德拉圖爾(Rabia De Latour)博士說,她還建議盡量避免移動頭部。

丹妮爾提醒頭暈的旅客,閉上眼睛並進行冷敷通常可以緩解一下。

補水

機艙環境可能會導致人極度脫水,因此即使您沒有感到不適,也要在飛行期間慢慢地喝大量的水,攝入充足的水也有助於緩解頭痛和頭暈。

如果您出現噁心或胃腸道症狀,請盡力補水,因為脫水會使病情惡化。不過,一定要緩慢地喝水,以避免跑洗手間。

「人們在旅行時沒有喝足夠的水,因此脫水是飛行期間頭痛的常見原因」,錢德勒說,「有時頭暈只是暈動病症狀的一種,但有時也可能是脫水造成的。特別是如果你喝了酒,請多喝一些水」。

德拉圖爾特別提醒,補水而不是補碳酸飲料。

吃點食物

有時,當您感覺不舒服時,您可能最不想吃東西,但還是要儘量吃一點。

「嘗嘗一點麵包或餅乾」,錢德勒說,「胃裡有少量清淡的食物實際上可以減輕一點噁心。」

為緩解噁心、嘔吐和/或腹瀉,許多專家推薦BRAT飲食,B代表香蕉,R代表大米,A代表蘋果醬,T代表吐司。患有慢性病的旅行者應該嘗試在包裡裝一些應急零食。

吃藥

旅行時,隨身攜帶額外的藥物總是一個好主意。錢德勒說,如果你在旅行時出現頭暈症狀,可以服用茶苯海明等藥物來緩解。

留在座位上

感覺不舒服時您可能需要經常去洗手間,但在大多數情況下,當您在飛機上生病時,您最好留在座位上,特別是當您感到頭暈或頭痛時。

「儘量保持坐姿,因為有時站立可能會加重你的症狀」,丹妮爾說,「確保不要站立,以避免跌倒和頭部受傷。」德拉圖爾補充道,如果能夠躺下最好,但在飛機上這可能很困難。

告訴空姐

在航班上嘔吐或腹瀉可能會讓人感到尷尬,但如果您遇到健康問題,請務必告知機組人員。

活動

長時間保持不動會增加血栓形成的機會,孕婦面臨的風險可能更大。如果你有血栓病史,專家建議每隔幾個小時在飛機的過道走一走,以免再出現血栓。

錢德勒說:「確保每30~60分鐘走一圈。如果您發現一條腿比另一條腿更腫,那麼您一定要告知機組人員。」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