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股市房市皆崩 中國富人財富正痛苦逆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13日訊】中國經濟欲振乏力,房地產企業債台高築,股市跌跌不休,英國《經濟學人》指出,不僅外國投資者正在退出中國市場,就連國內投資者也在失去信心,中國富人的財富正在經歷痛苦的逆轉。

中國股市崩跌,跌幅已經超過50%,引發股民恐慌。中國新年假期從2月9日至2月18日,中國股市連續休市10天,兩億中國股民可以暫停休息一下了。不過仍然有人不好過年。

有「私募股神」稱號、年僅34歲的上海知名基金管理人曹欣,疑因投資股市虧損後借高利貸,卻因中國股市持續暴跌無力償還,選擇在過年前跳樓。

儘管中共當局祭出多項救市措施,還撤換證監會主席易會滿,換上有「券商屠夫」之稱的吳清,希望扭轉股市跌勢,不過外界保持觀望。中國股市令投資人驚心動魄,中國和香港市場光1月份就蒸發1.5兆美元,這樣的結果彰顯出投資人失去信心。

英國《經濟學人》2月8日發表的一篇評論文章,隨著房地產業的危機,已經將中國經濟拖入通貨緊縮,不僅外國投資者正在退出中國市場,就連國內投資者也失去信心,中國富人的財富正經歷痛苦的逆轉。

台灣財經專家黃世聰:「因為現在整個中國的房地產,中國的股市甚至是中國的什麼地方債啊,什麼理財商品,全部都是一個下跌的狀況,那甚至連人民幣都是貶值的狀況。那尤其政府現在又在追殺所謂的富人。富人階級目前在中國,這個特別在習近平現在的這個領導之下,顯得相當的尷尬又不安。」

最近幾年,中國有不少富豪的資產縮水上百億。評論表示,中共當局要實施所謂的共同富裕,富人是首要目標。

旅澳法學家袁紅冰:「從共產黨建黨的時候開始,用暴力的方式搶劫富有者的財富,這是共產黨總體的一個傳統。所謂的改革開放時期,從鄧小平到江澤民,搞什麼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而事實上先富起來的主要是兩部分人,一部分就是中共太子黨階層,基本都變成了億萬富豪了;另一部分成為億萬富豪的就是依附於共產黨權貴的這些所謂的白手套,也就是民營企業家。」

旅澳法學家袁紅冰認為,特別是中共權貴階層以外的白手套,他們將成為中共當局主要對象之一。

袁紅冰:「另外從另一個角度講,它要通過這些對富有者的剝奪,來補充它的經濟下滑所帶來的嚴重的財政危機,來解決隱形的軍費不足的現象,解決財政逼近破產的現象。所以在今後的一個時期之內,這些所謂富有的人,他們的財產會以各種不同的藉口被習近平所逐步剝奪,這是一個大的趨勢。」

報導指出,北京當局並沒有意識到進行廣泛變革的必要性,反而所採取的應對措施讓事情變得更糟。台灣財經專家黃世聰認為,金融環境造成的抗議人潮會越來越多,而中共當局也會加大言論管控力度。

黃世聰:「在抗爭越多的同時,維權的越多的同時,必定伴隨著更強硬的鎮壓,或者更強硬的所謂管控措施。什麼時候會爆發?或什麼時候會動搖到整個中共政權的安穩?目前為止是還沒有看到那樣的狀況,但是其實這個事情是一直在發展進行中的一個情形。」

損失慘重的中國股民無處渲洩,很多人跑到美國駐華大使館的官方微博上,表達對中共當局的不滿。

袁紅冰:「中國的股市對於普通股民來說將會越來越萎縮,而普通股民中的絕大多數都是所謂的中產階級了。所以中國的中產階級又要被習近平對股市的政治態度割一次韭菜。所以整個中國的富豪也罷,中產階級也罷,仍然想按照過去的思維邏輯來保有他們的財富已經是完全不可能了。」

袁紅冰認為,由於整個中國經濟的急速下滑,中國人整體上貧窮化的趨勢已經開始了。

編輯/黃億美 採訪/駱亞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