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智峯被破產周庭遭通緝 香港流亡人士籲制裁港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07日訊】香港當局對流亡海外的民主活動人士的迫害程度正在加深。本週二(2月6日),香港高等法院對香港前立法會議員許智峯頒布了破產令;香港警方則發布了對前香港眾志副祕書長周庭通緝令。海外被通緝的香港民主人士與美國務院官員會談,呼籲美國政府擴大對香港官員的制裁。

綜合香港媒體報導,香港律政司去年已入稟香港高等法院申請讓許智峯破產。本週二,香港高等法院聆案官以許智峯未請代表出庭應訊為由,頒布了許智峯破產令

同一天,香港警方在記者會上確認,已正式對前香港眾志成員周庭發布通緝令。警方並威脅稱,除非周庭回香港「自首」,否則將對其「終生通緝」。

資料顯示,現年41歲的許智峯原為香港前立法會議員。2020年8月,他參加了香港泛民主派組織的「初選」活動。香港強制實施港版的所謂「國安法」後,參加這次初選的47名泛民主派人士人於2021年初被捕,罪名是涉嫌陰謀進行顛覆活動。

許智峯亦被香港警方指控涉嫌「妨礙司法公正」、「藐視立法會」、「藐視法庭」等莫須有罪名。2020年底時,許智峯趁到丹麥參加國際會議的機會流亡海外,目前居住在澳大利亞並已獲得律師資格。

周庭則是因積極參與了2019年爆發的香港反送中民主運動,於2020年被警方指控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的所謂「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的罪名而被捕,事後獲得保釋。

2023年7月,周庭獲准到加拿大多倫多繼續完成大學學業,同年9月中去到多倫多。經過深思熟慮後,她於12月初公開宣布決定「棄保」,不再回港向警方報到。

此外,包括許智峯在內,有8名流亡海外的香港民主活動人士,因被指控違反《港區國安法》所謂「煽動顛覆國家政權、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等罪名,於去年被香港警局國安處各懸賞100萬港元通緝。

在香港當局不斷加重對流亡海外的香港民主人士的政治迫害之際,4名旅居美國並已遭香港警方懸賞通緝的活動人士,於本週一(2月5日)與美國國務院官員閉門會面。在這次會面中與美方官員討論了制裁香港官員及法官、釋放政治犯、23絛立法、泛民主派人士受跨境滋擾以及美國境外簽證等議題。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這幾位與美國國務院官員會談的香港民主活動人士分別是:「香港民主委員會」(Hong Kong Democracy Council)執行總監郭鳳儀、「香港議會」籌委袁弓夷、香港自由委員會基金會(The Committee for Freedom in Hong Kong Foundation)政策和倡議專員許穎婷,以及持有美國籍、在美國國際民主協會(National Democratic Institute)任職的邵嵐。

報導披露,上述香港民主活動人士在閉門會談時,要求美國政府經外交渠道呼籲北京當局釋放政治犯,其中特別點名關注黃之鋒與黎智英;還談及跟進美國國會議員去年11月提出的法案,制裁49名香港官員及法官等議題。

當天下午,在閉門會面結束後,美國國務院東亞及太平洋事務局助理國務卿康達(Daniel J. Kritenbrink)在社交平台X發文稱,很榮幸能與為香港民主和人權奮鬥的勇敢倡議者會面,他們因為行使基本自由而遭到迫害,「我們呼籲香港當局立即停止一切恐嚇香港和世界各地人民的行為,包括那些以美國為家的人」。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