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琴家再槓小粉紅 直播秀「青天白日旗」獲點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06日訊】英國鋼琴家卡瓦納(Dr. K)在倫敦車站彈奏公共鋼琴時遭小粉紅無理干涉,從此這位原本不問政治的鋼琴師便與中共粉紅槓上了。日前,卡瓦納在最新直播秀中展示了中華民國國旗挺台灣,獲得近10萬人點贊。

星期一(2月5日),英國鋼琴家卡瓦納在他的臉書帳戶上分享了一張照片,畫面上他站在倫敦聖潘克拉斯火車站的鋼琴座椅上,高舉一面中華民國國旗,以表達他對台灣的支持。

2024年2月5日,英國鋼琴家卡瓦納在倫敦聖潘克拉斯車站公共鋼琴旁直播時,展開一面「青天白日旗」以表達對台灣的支持。(圖片來源:FB/Dr K Boogie Woogie)

與此同時,他還在直播短片中向一位來自台灣的女子學習台語,對著鏡頭用不流利的台語說「台灣加油,逮丸嘎油!」然後他透過直播鏡頭邀請台灣人去倫敦遊玩。

這次秀吸引了近10萬人點贊,數千則留言和分享。其中,有大批台灣網友到他的社交媒體上留言表示感謝與支持,其中不乏台灣政要的留言。

例如,台灣民進黨籍的高雄市政府觀光局局長高閔琳,國民黨籍的新北市第一選區立法委員洪孟楷,民主進步黨籍的臺北市議會議員趙怡翔等人,不分陣營,都對這位英國的鋼琴家表達了支持。

台灣知名學者沈榮欽留言說:「太酷了, 一種治療小粉紅的藥。」

中華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6日也以JW署名發文說,「看到Dr K Boogie Woogie在英國展現對台灣和我們這群愛好和平人們的支持,實在太讚了!」他並表示,歡迎Dr. K來台灣遊玩,「在這個中國沒有任何管轄權的國度,盡情享受音樂和言論自由吧!」

今年1月19日,卡瓦納在倫敦聖潘克拉斯車站公共鋼琴旁直播自己的即興演奏時,一群手持中國五星小紅旗的「粉紅」上前阻止他的直播拍攝,理由是他們在附近被卡瓦納的直播鏡頭拍攝到了,他們要求卡瓦納遵守「中國法律」尊重他們的肖像權停止拍攝,並刪除已經拍攝的影片。

卡瓦納無法接受這種要求,他強調按照英國的法律,任何人都有權利在公眾場合隨意拍攝,而這裡是英國。結果雙方的爭執被直播鏡頭全程拍下並傳播到互聯網上,引起了海內外的廣泛關注,事件快速發酵並演變成了鋼琴師對槓中共「小粉紅」的政治性事件。

卡瓦納誓言要讓音樂要免於遭受專制恐懼,他曾帶著維尼熊的圖片和玩偶再次回到聖潘克拉斯車站演奏;還聯繫上同樣曾經與中共粉紅對槓的大馬歌手黃明志商談合作;最新的舉動就是公開展示「青天白日旗」以表達對中華民國的支持。

針對這起事件,目前旅居台灣的一名香港大學生,2月6日在台灣中央廣播電台以「小蟻人」的筆名發表了一篇評論文章,就這個事件中部分中國人在海外展現的行為模式,談了自己的分析與思考。

這位香港大學生在文中表示, 長期以來,中國的教育體系主要強調集體主義和對國家政權的「忠誠」,而整個中國大陸的社會文化崇尚的是權威,而不尊重個體的人權。即使身處異國他鄉,小粉紅們往往也要保持這種以自我為中心的思維方式、行為標準和價值觀,在國際社會中往往會引起摩擦和誤解。

例如,在在卡瓦納的事件中,小粉紅對英國鋼琴師提出的要求就反映出了他們對於控制信息和維護個人形象的強烈需求。

文章表示,這並非個案,世界各地不時都有中國人因為類似的理由而鬧事報導,「這背後反映的可能是一種過度文化自信,甚至是文化霸權的心態」。

文章強調,每個國家和地區都有其獨特的文化和法律規範,而尊重當地的文化和法律是國際社會成員的基本道德標準和行為準則。無論是個人還是國家,在國際交流中應該遵守相互尊重的原則。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