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琴家再杠小粉红 直播秀“青天白日旗”获点赞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2月06日讯】英国钢琴家卡瓦纳(Dr. K)在伦敦车站弹奏公共钢琴时遭小粉红无理干涉,从此这位原本不问政治的钢琴师便与中共粉红杠上了。日前,卡瓦纳在最新直播秀中展示了中华民国国旗挺台湾,获得近10万人点赞。

星期一(2月5日),英国钢琴家卡瓦纳在他的脸书账户上分享了一张照片,画面上他站在伦敦圣潘克拉斯火车站的钢琴座椅上,高举一面中华民国国旗,以表达他对台湾的支持。

2024年2月5日,英国钢琴家卡瓦纳在伦敦圣潘克拉斯车站公共钢琴旁直播时,展开一面“青天白日旗”以表达对台湾的支持。(图片来源:FB/Dr K Boogie Woogie)

与此同时,他还在直播短片中向一位来自台湾的女子学习台语,对着镜头用不流利的台语说“台湾加油,逮丸嘎油!”然后他透过直播镜头邀请台湾人去伦敦游玩。

这次秀吸引了近10万人点赞,数千则留言和分享。其中,有大批台湾网友到他的社交媒体上留言表示感谢与支持,其中不乏台湾政要的留言。

例如,台湾民进党籍的高雄市政府观光局局长高闵琳,国民党籍的新北市第一选区立法委员洪孟楷,民主进步党籍的台北市议会议员赵怡翔等人,不分阵营,都对这位英国的钢琴家表达了支持。

台湾知名学者沈荣钦留言说:“太酷了, 一种治疗小粉红的药。”

中华民国外交部长吴钊燮6日也以JW署名发文说,“看到Dr K Boogie Woogie在英国展现对台湾和我们这群爱好和平人们的支持,实在太赞了!”他并表示,欢迎Dr. K来台湾游玩,“在这个中国没有任何管辖权的国度,尽情享受音乐和言论自由吧!”

今年1月19日,卡瓦纳在伦敦圣潘克拉斯车站公共钢琴旁直播自己的即兴演奏时,一群手持中国五星小红旗的“粉红”上前阻止他的直播拍摄,理由是他们在附近被卡瓦纳的直播镜头拍摄到了,他们要求卡瓦纳遵守“中国法律”尊重他们的肖像权停止拍摄,并删除已经拍摄的影片。

卡瓦纳无法接受这种要求,他强调按照英国的法律,任何人都有权利在公众场合随意拍摄,而这里是英国。结果双方的争执被直播镜头全程拍下并传播到互联网上,引起了海内外的广泛关注,事件快速发酵并演变成了钢琴师对杠中共“小粉红”的政治性事件。

卡瓦纳誓言要让音乐要免于遭受专制恐惧,他曾带着维尼熊的图片和玩偶再次回到圣潘克拉斯车站演奏;还联系上同样曾经与中共粉红对杠的大马歌手黄明志商谈合作;最新的举动就是公开展示“青天白日旗”以表达对中华民国的支持。

针对这起事件,目前旅居台湾的一名香港大学生,2月6日在台湾中央广播电台以“小蚁人”的笔名发表了一篇评论文章,就这个事件中部分中国人在海外展现的行为模式,谈了自己的分析与思考。

这位香港大学生在文中表示, 长期以来,中国的教育体系主要强调集体主义和对国家政权的“忠诚”,而整个中国大陆的社会文化崇尚的是权威,而不尊重个体的人权。即使身处异国他乡,小粉红们往往也要保持这种以自我为中心的思维方式、行为标准和价值观,在国际社会中往往会引起摩擦和误解。

例如,在在卡瓦纳的事件中,小粉红对英国钢琴师提出的要求就反映出了他们对于控制信息和维护个人形象的强烈需求。

文章表示,这并非个案,世界各地不时都有中国人因为类似的理由而闹事报导,“这背后反映的可能是一种过度文化自信,甚至是文化霸权的心态”。

文章强调,每个国家和地区都有其独特的文化和法律规范,而尊重当地的文化和法律是国际社会成员的基本道德标准和行为准则。无论是个人还是国家,在国际交流中应该遵守相互尊重的原则。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