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向美國聯邦宣戰?微博假消息熱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06日訊】中國股市連連暴跌,股民大喊「造反」。中共網軍熱炒「美國即將內戰」,試圖轉移視綫。大陸微博和海外X平台上,傳出大量假消息。

美墨邊境的移民問題,反映美國左右兩派的重大分歧,矛盾也越來越激化。1月22日,美國最高法院裁定,聯邦政府可移除架設在美墨邊境的鐵絲網。德州州長阿博特(Greg Abbott)不服判決,繼續加強邊境封鎖,矢言安裝更多鐵絲網。美國多個州公開表態,支持德州保衛邊境安全。

隨後,「美軍即將內戰」成爲中國網絡的熱門話題。微博等大陸平台傳出所謂「德州宣布進入戰爭狀態」、「美軍和德州國民警衛隊武裝對峙」、「25個州派出國民警衛隊支援德州」等「消息」熱傳。這些「消息」也出現在海外X平台和部分被中共滲透的台灣自媒體上。

不過,這些「消息」使用的素材多數張冠李戴,斷章取義,經不起推敲。

其中,多篇宣稱所謂「德州國民警衛隊向邊境運送大量主戰坦克」的網文,使用的照片來自堪薩斯州國民警衛隊官方推特(X平台)1月27日的一篇推文,原文是美軍第635裝甲團第1營和第170後勤保障連對M1A2艾布拉姆斯坦克和M2A3布雷德利戰車進行鐵路裝載作業,這些裝備將運往德州布利斯堡,用於軍隊去海外支持「斯巴達盾牌行動」的訓練演習。

上圖:大陸自媒體宣稱「德州軍隊向邊境集結」。下圖:堪薩斯州國民警衛隊的推文。(網頁截圖)

另外,所謂「數千輛卡車滿載志願者開進德州對抗美軍」的視頻,其實是2022年2月美國卡車司機組隊抗議防疫限制措施的視頻。

上圖:大陸自媒體宣稱「數千卡車向德州集結」。下圖:2022年美國卡車車隊抗議防疫政策。(網頁截圖)

所謂「德州宣布進入戰爭狀態」,來自德州州長阿博特1月24日發布的聲明。阿博特在聲明中表示,他已根據《憲法》第一條第10 款第3項宣布「被入侵」,以援引德州的憲法權利進行「自衛和保護」。不過,聲明中並未向美國聯邦政府「宣戰」,其中提到的所謂「自衛和保護」,也是針對非法越境,而非聯邦政府。

德州州長聲明。(網頁截圖)

1月25日,有25名美國共和黨州長發表聲明,對阿博特表示支持。但聲明中並未提到「派出國民警衛隊馳援德州」。

(記者歷澄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偉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