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股市暴跌引民憤 網民大罵中共邪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05日訊】中國股市暴跌,憤怒的股民在網上到處留言發洩不滿,痛斥中共「割韭菜」,甚至高喊「造反」。外界評論,在中國經濟深陷危機、中共與西方關係全面惡化的大環境之下,中國股市很可能會繼續下跌。從1月29日開始,中國A股再度連續下跌。其中,上證指數2月2日一度跌破2700點,創近四年來新低。

大陸華夏時報網援引萬得(Wind)數據顯示,截至2月2日,當週滬指累計跌幅達6.19%,創下2018年10月中旬以來的最大單週跌幅。A股總市值一週蒸發超過6萬億元(人民幣)。

損失慘重的股民氣憤不已,紛紛在中國網路上留言發洩,痛斥中共肆無忌憚的「割韭菜」,聲言「全網呼叫陳勝吳廣」。各大社交媒體上,股民和中共網路審核員展開發帖和刪帖大戰。

很多股民更是來到美國駐華大使館微博下來控訴求救。在大使館上週五(2日)發表的一篇有關長頸鹿的文章之下,股民紛紛湧入點讚,並留言大罵中共邪惡,甚至要求美國出兵「為地球除害」。

台灣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現在是信心崩潰的一種絕望性蔓延出來,就是看不到希望。然後累積一陣子以後,開始轉變成向美國求救,討救兵。這種情緒已經反映出中國內部的民族主義情緒的崩潰。」

台灣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分析,中共近年來大力鼓動民族主義情緒,推行戰狼外交、經濟脅迫與軍事恐嚇,在國際上不守規則、橫衝直撞。這直接導致北京與西方社會的關係全面惡化,外資不斷撤離,中國經濟深陷危機。現在即便是習近平下台,中國經濟也還是無解,因為在中共治下,民族主義情緒早已氾濫。美國人也已經覺悟到,美中的對抗實際上是價值觀的對決。

吳嘉隆:「中國的一黨專制的制度會造成民族主義情緒的氾濫,就是新時代的義和團情結。這個問題不解決的話,光是習近平下來沒有用,換上另外一個人,他一樣會被民族主義情緒推著走。所以中國的根本問題到最後歸結,就是中共建立的專制體制,這個專制體制不拿掉的話,怎麼談都沒有用。」

微博管理員無法刪除美國大使館的博文,因此便不斷刪除股民在博文下面的留言。

中華經濟研究院助研究員王國臣:「中國大陸的股市正如我們之前報告的一路往下墜,墜的過程中,北京當局試圖用一些手段來支撐股市,例如之前傳出來兩兆人民幣(救市)等等。現在看起來中國大陸的北京當局的作為是沒有效的,所以現在只能先暫時的刪帖、刪掉敏感詞。」

中華經濟研究院助研員王國臣表示,絕望的股民難以上街抗議,因為那樣會遭到中共鎮壓。但他們很可能會進行沉默的抗議,就是把大量資金從股市抽離。

王國臣:「那麼股市只會更進一步地下跌,所以這種沉默的抗議接下來會表現出來的。那這樣的情況下,中國的股市會持續地跌,跌到我覺得2000(點)都有可能。」

頗具諷刺意味的是,就在2日股市暴跌的當天,中共喉舌《人民日報》高調刊發了對德國共產黨國際關係書記科佩(Renate Koppe)的專訪,吹噓說中國「整個國家都洋溢著樂觀向上的氛圍」。

王國臣:「現在你也不能說經濟不好,不能講經濟情況的真實面,或者說唱衰股市。它反映出來整個從去年開始的金融國安化的一個加速的表現,就是你的經濟越來越被國安掌控,而在這個掌控過程中你的經濟只會持續地下跌,所以這變成一個惡性的循環。」

《人民日報》這篇文章一出,就迅速引發網友圍觀,被稱為「年度最佳笑話」,遭遇評論區大翻車。有網友到美國大使館發言人的賀歲短片下留言反諷:「整個股市洋溢著歡樂的海洋。」

編輯/李謙 採訪/駱亞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