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国股市暴跌引民愤 网民大骂中共邪恶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2月05日讯】中国股市暴跌,愤怒的股民在网上到处留言发泄不满,痛斥中共“割韭菜”,甚至高喊“造反”。外界评论,在中国经济深陷危机、中共与西方关系全面恶化的大环境之下,中国股市很可能会继续下跌。从1月29日开始,中国A股再度连续下跌。其中,上证指数2月2日一度跌破2700点,创近四年来新低。

大陆华夏时报网援引万得(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2日,当周沪指累计跌幅达6.19%,创下2018年10月中旬以来的最大单周跌幅。A股总市值一周蒸发超过6万亿元(人民币)。

损失惨重的股民气愤不已,纷纷在中国网路上留言发泄,痛斥中共肆无忌惮的“割韭菜”,声言“全网呼叫陈胜吴广”。各大社交媒体上,股民和中共网路审核员展开发帖和删帖大战。

很多股民更是来到美国驻华大使馆微博下来控诉求救。在大使馆上周五(2日)发表的一篇有关长颈鹿的文章之下,股民纷纷涌入点赞,并留言大骂中共邪恶,甚至要求美国出兵“为地球除害”。

台湾总体经济学家吴嘉隆:“现在是信心崩溃的一种绝望性蔓延出来,就是看不到希望。然后累积一阵子以后,开始转变成向美国求救,讨救兵。这种情绪已经反映出中国内部的民族主义情绪的崩溃。”

台湾总体经济学家吴嘉隆分析,中共近年来大力鼓动民族主义情绪,推行战狼外交、经济胁迫与军事恐吓,在国际上不守规则、横冲直撞。这直接导致北京与西方社会的关系全面恶化,外资不断撤离,中国经济深陷危机。现在即便是习近平下台,中国经济也还是无解,因为在中共治下,民族主义情绪早已泛滥。美国人也已经觉悟到,美中的对抗实际上是价值观的对决。

吴嘉隆:“中国的一党专制的制度会造成民族主义情绪的泛滥,就是新时代的义和团情结。这个问题不解决的话,光是习近平下来没有用,换上另外一个人,他一样会被民族主义情绪推着走。所以中国的根本问题到最后归结,就是中共建立的专制体制,这个专制体制不拿掉的话,怎么谈都没有用。”

微博管理员无法删除美国大使馆的博文,因此便不断删除股民在博文下面的留言。

中华经济研究院助研究员王国臣:“中国大陆的股市正如我们之前报告的一路往下坠,坠的过程中,北京当局试图用一些手段来支撑股市,例如之前传出来两兆人民币(救市)等等。现在看起来中国大陆的北京当局的作为是没有效的,所以现在只能先暂时的删帖、删掉敏感词。”

中华经济研究院助研员王国臣表示,绝望的股民难以上街抗议,因为那样会遭到中共镇压。但他们很可能会进行沉默的抗议,就是把大量资金从股市抽离。

王国臣:“那么股市只会更进一步地下跌,所以这种沉默的抗议接下来会表现出来的。那这样的情况下,中国的股市会持续地跌,跌到我觉得2000(点)都有可能。”

颇具讽刺意味的是,就在2日股市暴跌的当天,中共喉舌《人民日报》高调刊发了对德国共产党国际关系书记科佩(Renate Koppe)的专访,吹嘘说中国“整个国家都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王国臣:“现在你也不能说经济不好,不能讲经济情况的真实面,或者说唱衰股市。它反映出来整个从去年开始的金融国安化的一个加速的表现,就是你的经济越来越被国安掌控,而在这个掌控过程中你的经济只会持续地下跌,所以这变成一个恶性的循环。”

《人民日报》这篇文章一出,就迅速引发网友围观,被称为“年度最佳笑话”,遭遇评论区大翻车。有网友到美国大使馆发言人的贺岁短片下留言反讽:“整个股市洋溢着欢乐的海洋。”

编辑/李谦 采访/骆亚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