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機場禁網約車鬧劇收場 凸顯中共權力任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05日訊】近日,上海當局發布通知,禁止網約車在浦東機場區域運營。在輿論壓力下,新規定實施不到一週就匆匆收場。外界分析,這凸顯中共權力不受制約,隨意用行政手段干預市場。

上週一(1月29日),上海市道路運輸管理局發布通知,禁止網約車在浦東機場運營,包括禁止網約車平台、網約車聚合平台,發布起點為浦東機場區域和相關邊界道路的召車信息,否則將受到處罰。

原上海網約車司機徐先生:「他們出台這種規定的時候,就沒有想過網約車司機利益會不會受損? 主要是因為網約車平台,他們都是民企,這些出租車公司,他們都是國企的,(中共)就是這樣霸道,因為出租車價格是比較貴的, 比網約車要貴。」

上海司法工作者秦女士:「其實是一種不正當競爭,(中共)用行政手段保護國有公司的利益, 排除了一部分能夠合法運營的企業,損害了消費者的利益。 這個文件是違反相關法律的。 」

當地旅客發現,就在當局禁止普通網約車在浦東機場運營的同時,該機場第三方經營的「空港出行」,可提供網上訂車服務,但價格比普通網約車要貴。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網約車)滴滴出行放開之後,對出租車行業,對於機場大巴專線都有很大的衝擊 。這個文件就是要保護出租車、航線專營,這樣就造成一種不公平的競爭,對經濟進行了直接的干預, 破壞市場秩序,乘客利益受到了損失,這個行業的參與者應有的權利受到了限制,影響了這個地區的總體的經濟效益。」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表示,不僅對出租車行業,中共對市場運行的干預無處不在,導致中國整體營銷環境不斷惡化。而這也是造成大陸經濟持續下滑,無法復甦的根本原因之一。

王赫:「 中共一紙文件就可以消滅一個企業,消滅一個行業。這也說明整個中國的經濟體制,跟歐美非常不一樣,政府權力缺乏制約。像這樣的事情很多, 那麼這樣就造成了整個中國市場環境的惡化和老百姓經營的不穩定性,搞得(經營者)沒飯吃。」

在這項規定引爆輿論後,上海當局宣布,從2月4日起,恢復網約車在浦東機場區域內運營。新規發布不到一週,就匆匆收場。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趙鳳華、李珊珊、王嬿喬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