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机场禁网约车闹剧收场 凸显中共权力任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2月05日讯】近日,上海当局发布通知,禁止网约车在浦东机场区域运营。在舆论压力下,新规定实施不到一周就匆匆收场。外界分析,这凸显中共权力不受制约,随意用行政手段干预市场。

上周一(1月29日),上海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发布通知,禁止网约车在浦东机场运营,包括禁止网约车平台、网约车聚合平台,发布起点为浦东机场区域和相关边界道路的召车信息,否则将受到处罚。

原上海网约车司机徐先生:“他们出台这种规定的时候,就没有想过网约车司机利益会不会受损? 主要是因为网约车平台,他们都是民企,这些出租车公司,他们都是国企的,(中共)就是这样霸道,因为出租车价格是比较贵的, 比网约车要贵。”

上海司法工作者秦女士:“其实是一种不正当竞争,(中共)用行政手段保护国有公司的利益, 排除了一部分能够合法运营的企业,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 这个文件是违反相关法律的。 ”

当地旅客发现,就在当局禁止普通网约车在浦东机场运营的同时,该机场第三方经营的“空港出行”,可提供网上订车服务,但价格比普通网约车要贵。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网约车)滴滴出行放开之后,对出租车行业,对于机场大巴专线都有很大的冲击 。这个文件就是要保护出租车、航线专营,这样就造成一种不公平的竞争,对经济进行了直接的干预, 破坏市场秩序,乘客利益受到了损失,这个行业的参与者应有的权利受到了限制,影响了这个地区的总体的经济效益。”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表示,不仅对出租车行业,中共对市场运行的干预无处不在,导致中国整体营销环境不断恶化。而这也是造成大陆经济持续下滑,无法复苏的根本原因之一。

王赫:“ 中共一纸文件就可以消灭一个企业,消灭一个行业。这也说明整个中国的经济体制,跟欧美非常不一样,政府权力缺乏制约。像这样的事情很多, 那么这样就造成了整个中国市场环境的恶化和老百姓经营的不稳定性,搞得(经营者)没饭吃。”

在这项规定引爆舆论后,上海当局宣布,从2月4日起,恢复网约车在浦东机场区域内运营。新规发布不到一周,就匆匆收场。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赵凤华、李珊珊、王嬿乔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