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邊境PK開邊境 德州與華府打響無硝煙之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31日訊】美國聯邦政府德州政府之間的邊境之戰越演越烈,雙方都利用法律當做武器。

美國德克薩斯州的謝爾比公園(Shelby Park)最近幾週安靜了下來。這座占地47英畝的公園,跟墨西哥隔著格蘭德河(Rio Grande)相望,自從拜登執政,這裡就成了聯邦政府僱用的邊境巡邏警察臨時安置非法移民的地方,也是各國移民非法橫穿格蘭德河,進入美國的熱門地點。

德州政府下令,州國民衛隊在1月10日接管了這座地主是伊格爾山口(Eagle Pass)市政府的公園。邊境巡邏隊被擋在門外,州國民衛隊在邊境修建鐵絲網墻,勸說非法移民從不遠處的關口合法入境。

州議會更通過法律,從今年3月起,對非法越境的移民,如果是家庭就交給移民局,如果是單身,將關進專門為他們開設的監獄。

新聞評論員瓦萊麗·岡薩雷斯:「德州伊格爾山口的謝爾比公園,已經成為拜登政府和德州阿博特政府之間非法移民之爭的縮影。」

短短三年,超過六百萬非法移民湧入美國,讓跟墨西哥共享2018公里(1254英里)邊境線的德州苦不堪言。

過去兩年,德州州長阿博特不斷用大巴車把非法移民送往執政的民主黨管理的紐約、芝加哥、洛杉磯等所謂的庇護城市,讓這些城市不堪重負,宣布進入緊急狀態,卻沒能讓拜登改變開放邊境的政策。

本月初,墨西哥邊防在格蘭德河邊發現了3具非法移民的遺體,讓邊境問題成為必須解決的刻不容緩的議題。

阿博特隨後採取的一系列動作,引來聯邦政府的系列反擊。1月22日,最高法院以5票對4票,授權邊境巡邏警察進入謝爾比公園,剪斷鐵絲網。但德州政府、議會都沒有妥協,下令國民衛隊繼續加固邊境,執行州政府政策。

下一步,聯邦政府和州政府一定會利用憲法,捍衛自己的立場,一場有關憲法授予聯邦和地方政府的權力範圍辯論在所難免。

1月30日,共和黨領導的眾議院國土安全委員會,計劃發起兩項針對國土安全部長馬約卡斯(Alejandro Mayorkas)的彈劾,指責他在美墨邊境事務上犯下多項重罪和一些輕罪。如果成功,馬約卡斯將成為美國歷史上最近150年來第一位被彈劾的內閣部長。

邊境問題是今年美國總統大選最關鍵的問題之一。整體上,民主黨參選人要開放邊境,共和黨參選人則誓言控制邊境。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任浩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