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边境PK开边境 德州与华府打响无硝烟之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31日讯】美国联邦政府德州政府之间的边境之战越演越烈,双方都利用法律当做武器。

美国德克萨斯州的谢尔比公园(Shelby Park)最近几周安静了下来。这座占地47英亩的公园,跟墨西哥隔着格兰德河(Rio Grande)相望,自从拜登执政,这里就成了联邦政府雇用的边境巡逻警察临时安置非法移民的地方,也是各国移民非法横穿格兰德河,进入美国的热门地点。

德州政府下令,州国民卫队在1月10日接管了这座地主是伊格尔山口(Eagle Pass)市政府的公园。边境巡逻队被挡在门外,州国民卫队在边境修建铁丝网墙,劝说非法移民从不远处的关口合法入境。

州议会更通过法律,从今年3月起,对非法越境的移民,如果是家庭就交给移民局,如果是单身,将关进专门为他们开设的监狱。

新闻评论员瓦莱丽·冈萨雷斯:“德州伊格尔山口的谢尔比公园,已经成为拜登政府和德州阿博特政府之间非法移民之争的缩影。”

短短三年,超过六百万非法移民涌入美国,让跟墨西哥共享2018公里(1254英里)边境线的德州苦不堪言。

过去两年,德州州长阿博特不断用大巴车把非法移民送往执政的民主党管理的纽约、芝加哥、洛杉矶等所谓的庇护城市,让这些城市不堪重负,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却没能让拜登改变开放边境的政策。

本月初,墨西哥边防在格兰德河边发现了3具非法移民的遗体,让边境问题成为必须解决的刻不容缓的议题。

阿博特随后采取的一系列动作,引来联邦政府的系列反击。1月22日,最高法院以5票对4票,授权边境巡逻警察进入谢尔比公园,剪断铁丝网。但德州政府、议会都没有妥协,下令国民卫队继续加固边境,执行州政府政策。

下一步,联邦政府和州政府一定会利用宪法,捍卫自己的立场,一场有关宪法授予联邦和地方政府的权力范围辩论在所难免。

1月30日,共和党领导的众议院国土安全委员会,计划发起两项针对国土安全部长马约卡斯(Alejandro Mayorkas)的弹劾,指责他在美墨边境事务上犯下多项重罪和一些轻罪。如果成功,马约卡斯将成为美国历史上最近150年来第一位被弹劾的内阁部长。

边境问题是今年美国总统大选最关键的问题之一。整体上,民主党参选人要开放边境,共和党参选人则誓言控制边境。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任浩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