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固定資產投資年減7萬億 中共卻稱「增長3%」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30日訊】中國經濟衰退,即便「美化」過的統計數據也越來越難以支持中共鼓吹的「經濟增長」。統計局公布的2023年全國固定資產投資額同比大減,卻宣稱「增長」。

1月17日,中共國家統計局官網公布,2023年,全國固定資產投資(不含農戶)503036億元(人民幣,下同),「比上年增長3.0%」。但文中隻字不提2022年的數據。

翻查統計局去年1月17日公布的數據,「2022年1—12月份,全國固定資產投資(不含農戶)572138億元」。

也就是說,2023年比2022年減少了69102億元,但統計局數字卻稱「增長了3.0%」。

中共統計局公布2023年數據時給出的「解釋」是,固定資產投資增速是「按可比口徑計算」,因爲今年公布的數據「與上年已公布的同期數據之間存在不可比因素」,原因包括:「部分統計項目退出了調查範圍」、「對問題數據進行了改正」、「剔除了重複統計數據」云云。

不過,許多網民並不買賬,認爲中共只是在「玩數字游戲」而已。

還有「好事」網民羅列了近幾年來中共公布的全國固定資產投資及增速,發現2018至2020年連續三年的投資額和增速都對不上號,其中2019和2020年也都是投資額同比減少但增速為正值。

中共近年發布的全國固定資產投資數據。(網絡圖片)

上述圖表顯示,2023年的全國固定資產投資比2018年的峰值下降逾13萬億,或反映出當前中國經濟的低迷程度。

中共官方數據中,數額減少但「同比增長」的不只是全國固定資產投資。近日網民還發現,河南省去年公布的2022年全省GDP為61345.05億元,日前公布的2023年全省GDP跌至59132.39億元,卻宣稱「同比增長4.1%」。河南當局給出的理由是,該省經過「最終核算」,「實事求是」地「核減」了2022年GDP數據。

與此同時,福建、湖南、江西也大幅「核減」了本省2022年的GDP數據,中共國家統計局也將2022年全國GDP「核減」了5483億元。網民嘲諷,中共突然如此講究「實事求是」,不過是爲了讓2023年GDP增速的數據「好看一點」。

中共歷來公布的經濟數據都是經過「美化」的「摻水數據」。但日本「產經新聞」記者日前發布的文章顯示,即便使用中共發布的數據,計算出的全國GDP增速也和中共官宣的對不上號。該記者研究中共公布的不動產投資、淨出口和居民消費等相關數據,無論怎麽計算,2023年全國GDP增速都應該是負值,而不是官方宣稱的「年增5.2%」。

(記者歷澄宇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