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固定资产投资年减7万亿 中共却称“增长3%”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30日讯】中国经济衰退,即便“美化”过的统计数据也越来越难以支持中共鼓吹的“经济增长”。统计局公布的2023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额同比大减,却宣称“增长”。

1月17日,中共国家统计局官网公布,2023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503036亿元(人民币,下同),“比上年增长3.0%”。但文中只字不提2022年的数据。

翻查统计局去年1月17日公布的数据,“2022年1—12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572138亿元”。

也就是说,2023年比2022年减少了69102亿元,但统计局数字却称“增长了3.0%”。

中共统计局公布2023年数据时给出的“解释”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是“按可比口径计算”,因为今年公布的数据“与上年已公布的同期数据之间存在不可比因素”,原因包括:“部分统计项目退出了调查范围”、“对问题数据进行了改正”、“剔除了重复统计数据”云云。

不过,许多网民并不买账,认为中共只是在“玩数字游戏”而已。

还有“好事”网民罗列了近几年来中共公布的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及增速,发现2018至2020年连续三年的投资额和增速都对不上号,其中2019和2020年也都是投资额同比减少但增速为正值。

中共近年发布的全国固定资产投资数据。(网络图片)

上述图表显示,2023年的全国固定资产投资比2018年的峰值下降逾13万亿,或反映出当前中国经济的低迷程度。

中共官方数据中,数额减少但“同比增长”的不只是全国固定资产投资。近日网民还发现,河南省去年公布的2022年全省GDP为61345.05亿元,日前公布的2023年全省GDP跌至59132.39亿元,却宣称“同比增长4.1%”。河南当局给出的理由是,该省经过“最终核算”,“实事求是”地“核减”了2022年GDP数据。

与此同时,福建、湖南、江西也大幅“核减”了本省2022年的GDP数据,中共国家统计局也将2022年全国GDP“核减”了5483亿元。网民嘲讽,中共突然如此讲究“实事求是”,不过是为了让2023年GDP增速的数据“好看一点”。

中共历来公布的经济数据都是经过“美化”的“掺水数据”。但日本“产经新闻”记者日前发布的文章显示,即便使用中共发布的数据,计算出的全国GDP增速也和中共官宣的对不上号。该记者研究中共公布的不动产投资、净出口和居民消费等相关数据,无论怎么计算,2023年全国GDP增速都应该是负值,而不是官方宣称的“年增5.2%”。

(记者历澄宇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