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邊控名單拉長 大人小孩皆成「囚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30日訊】近年來,中共不斷加強對中國民眾的邊境控制,遭「邊控」的名單越拉越長,且株連親朋好友。大人小孩皆成中共的「囚徒」,涉及人數數以十萬計。

1月29日,已逃亡加拿大的中國異己人士陳思明說,中共不需要給出任何理由,就可以隨意邊控國民。

中國異議人士陳思明:「我周圍的人,有很多人被邊控,反正是對政府不滿,公安看你不順眼,他擔心你會出國就不回來了,或者是跟海外聯繫密切。他就可以註銷你的護照邊控你。他們不講道理,不講法律。他們願意邊控你就邊控你,像我們公民圈裡面,有很多人都被邊控。你要是坐牢的話,你那個護照都會被沒收或者是被註銷。」

國際人權組織「保護衛士」去年發布報告稱,被中共邊控的人可能數以十萬計。而中共許多禁令,在沒有法律依據的情況下實施,侵犯了國際人權法中的遷徙自由權。

陳思明:「我是2017年辦的護照,港澳通行證和台灣通行證我一起辦的,我就到香港去了一趟。2019年我又到台灣去了一趟。我回去以後,他們就把我的護照、台灣通行證、港澳通行證全部都註銷了。2019年找了一個女朋友,連她的護照都被註銷了,到現在她都沒有護照。」

陳思明詢問理由,國保說,不能讓他到處跑,尤其是不能往國外跑。

近年來,中共以「危害國家安全」為由,邊控的名單越拉越長,較為知名者包括:維權人士郭飛雄、唐吉田、江天勇、王宇、李和平、媒體人高瑜等人。

中國人權律師吳紹平說,中共眼中的所謂的「黑五類」,基本都遭到邊控。

吳紹平:「維權律師、地下宗教、異議人士、網路領袖、弱勢群體被中共定性為所謂的新黑五類。它可以給你隨意的扣上帽子。比如說,王全璋律師的孩子才七八歲(11歲)。你說他是異議人士嗎?他是地下宗教信仰人士嗎?啥都不是嘛?但是因為王全璋包括他妻子的緣故,就把他孩子也邊控了搞株連。因為權力掌握在它手中,是非常隨意性的。」

吳紹平說,中共邊控國民沒有法律界定和標準。

吳紹平:「它們為什麼要把孩子也給控制在國內,它知道如果你的孩子也出去了,可能你就更加無所顧忌了,可能在國內你也可以搞出更大的事。給他們製造更大的社會壓力,軟肋也控制住。中共就是通過這種邪惡的手段來維持這個統治。它就是把這個孩子,他的親朋好友,作為一種人質來綁架。」

僅在2015年「709」維權律師大抓捕事件爆發後,至2016年12月,就有42名律師以及他們子女被限制出境。包括李和平律師5歲的女兒。

中國民主黨青年部執行長界立建:「尤其在2017年以來,維權者、異己人士、宗教信仰者,還有一些民主人士,被判刑釋放的一些人士,被邊控很多很多。2018年的時候,警察告訴我,說你已經被邊控了,你現在哪裡也不要去,你也不要想和境外勢力接觸聯繫。你現在好好聽我的話,好好配合這是你的唯一出路。」

界立建少年時代就隨父母上訪維權,遭受中共殘酷迫害,歷經九死一生,2019年逃到海外。

界立建:「我的家裡人我的堂姐、我的父親,他們現在是出不來的。之前,他們也有護照,但是強制抄家的時候,就把護照給全給拿走了。包括護照、身分證、戶口本全部給拿走了。不光是不能辦護照,就是國內的證件,比如身分證,戶口本都是不能辦的。」

外國人也同樣被中共邊控,且成為中共人質外交的一種手段。多年來美國國務院一直警告美國民眾,前往中國要謹慎,因爲北京使用禁止出境令來「獲取對外國政府的談判籌碼」。

編輯採訪/李韻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