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边控名单拉长 大人小孩皆成“囚徒”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30日讯】近年来,中共不断加强对中国民众的边境控制,遭“边控”的名单越拉越长,且株连亲朋好友。大人小孩皆成中共的“囚徒”,涉及人数数以十万计。

1月29日,已逃亡加拿大的中国异己人士陈思明说,中共不需要给出任何理由,就可以随意边控国民。

中国异议人士陈思明:“我周围的人,有很多人被边控,反正是对政府不满,公安看你不顺眼,他担心你会出国就不回来了,或者是跟海外联系密切。他就可以注销你的护照边控你。他们不讲道理,不讲法律。他们愿意边控你就边控你,像我们公民圈里面,有很多人都被边控。你要是坐牢的话,你那个护照都会被没收或者是被注销。”

国际人权组织“保护卫士”去年发布报告称,被中共边控的人可能数以十万计。而中共许多禁令,在没有法律依据的情况下实施,侵犯了国际人权法中的迁徙自由权。

陈思明:“我是2017年办的护照,港澳通行证和台湾通行证我一起办的,我就到香港去了一趟。2019年我又到台湾去了一趟。我回去以后,他们就把我的护照、台湾通行证、港澳通行证全部都注销了。2019年找了一个女朋友,连她的护照都被注销了,到现在她都没有护照。”

陈思明询问理由,国保说,不能让他到处跑,尤其是不能往国外跑。

近年来,中共以“危害国家安全”为由,边控的名单越拉越长,较为知名者包括:维权人士郭飞雄、唐吉田、江天勇、王宇、李和平、媒体人高瑜等人。

中国人权律师吴绍平说,中共眼中的所谓的“黑五类”,基本都遭到边控。

吴绍平:“维权律师、地下宗教、异议人士、网路领袖、弱势群体被中共定性为所谓的新黑五类。它可以给你随意的扣上帽子。比如说,王全璋律师的孩子才七八岁(11岁)。你说他是异议人士吗?他是地下宗教信仰人士吗?啥都不是嘛?但是因为王全璋包括他妻子的缘故,就把他孩子也边控了搞株连。因为权力掌握在它手中,是非常随意性的。”

吴绍平说,中共边控国民没有法律界定和标准。

吴绍平:“它们为什么要把孩子也给控制在国内,它知道如果你的孩子也出去了,可能你就更加无所顾忌了,可能在国内你也可以搞出更大的事。给他们制造更大的社会压力,软肋也控制住。中共就是通过这种邪恶的手段来维持这个统治。它就是把这个孩子,他的亲朋好友,作为一种人质来绑架。”

仅在2015年“709”维权律师大抓捕事件爆发后,至2016年12月,就有42名律师以及他们子女被限制出境。包括李和平律师5岁的女儿。

中国民主党青年部执行长界立建:“尤其在2017年以来,维权者、异己人士、宗教信仰者,还有一些民主人士,被判刑释放的一些人士,被边控很多很多。2018年的时候,警察告诉我,说你已经被边控了,你现在哪里也不要去,你也不要想和境外势力接触联系。你现在好好听我的话,好好配合这是你的唯一出路。”

界立建少年时代就随父母上访维权,遭受中共残酷迫害,历经九死一生,2019年逃到海外。

界立建:“我的家里人我的堂姐、我的父亲,他们现在是出不来的。之前,他们也有护照,但是强制抄家的时候,就把护照给全给拿走了。包括护照、身份证、户口本全部给拿走了。不光是不能办护照,就是国内的证件,比如身份证,户口本都是不能办的。”

外国人也同样被中共边控,且成为中共人质外交的一种手段。多年来美国国务院一直警告美国民众,前往中国要谨慎,因为北京使用禁止出境令来“获取对外国政府的谈判筹码”。

编辑采访/李韵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