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美大選 川普官司纏身初選再捷 拜登忙造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28日訊】距離美國總統大選投票還有9個多月,謀求連任的現任總統拜登已經開足馬力,攻擊最強的對手川普。而川普在迎戰的同時,被民主黨發起的訴訟纏身,在不同案件中,川普及律師都堅稱無罪。在德桑蒂斯退選後,僅剩的共和黨參選人黑利,仍然沒有要退出的意思。

1月24日川普以54.7%的得票率勝出,贏得新罕州共和黨初選

同時,美國總統拜登也輕鬆獲得民主黨內初選的勝利。

美國前總統川普:「這不是一般的獲勝演說,我們幾乎贏了過去三個月的每一次民調,擊敗了狡猾的拜登,幾乎每一次民調。她(黑利)沒有贏得那些民調。她也沒有贏得那些民意調查。」

1月15日,川普在愛荷華州初選贏得壓倒性勝利,當天就獲得退選的企業家拉馬斯瓦米的全力支持。21日川普又獲得佛羅里達州長德桑蒂斯的背書。

佛羅里達州長德桑蒂斯:「今天,我暫停競選活動。我很自豪,我百分百的兌現了自己的承諾。我不會就此停止。」

德桑蒂斯說,他遵從絕大多數共和黨選民,支持川普。

德桑蒂斯:「(川普)擁有我的支持,因為我們不能再回到從前的共和國衛隊模式,這是妮基·黑利所代表的重新包裝的社團主義。」

川普贏得愛荷華和新罕州的初選後,前紐約市長朱利安尼以及眾多共和黨人,認為川普獲得2024共和黨提名人已勢不可擋,黑利應該退選。

前紐約市長朱利安尼:「羅恩·德桑蒂斯是務實的共和黨候選人,四年來一直這樣。她(黑利)正在共和黨中毀掉自己。」

亞利桑那州參議員候選人卡里·萊克:「妮基·黑利今晚必須要自我反省。這不再是跨國公司億萬富翁所代表的政黨。我們新罕布什爾州的人民起來了。」

黑利表示不會認輸,初選競爭才剛剛開始。

前聯合國大使妮基·黑利:「我鬥志昂揚。現在我們是最後一個站在唐納德·川普身邊的人。今天我們獲得了接近一半的選票。我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但我們會繼續前進。」

黑利計劃下一步將全力以赴準備2月24日在家鄉南卡羅來納州的初選。她的支持者也表示,希望黑利可以堅持到3月5日超級星期二。

黑利的支持者桑迪·亞當斯:「這只是開始。這就是我們想要的,我們只低10%,我們希望保持這個狀態。」

新罕州初選後,還有其它州的六場競選,最終在3月5日的「超級星期二」達到頂峰,屆時將有16個州同時舉行初選。

目前,川普民調領先,也獲得了眾多千萬富翁的支持。25日,川普的讓美國再次偉大(MAGA:Make America Great Again)委員會透露,2023年下半年,川普總計獲得4600萬美元的競選贊助,除去各種花費,目前川普競選團隊的活動資金高達2300萬美元。

民主黨籍的總統拜登,在全國2023年GDP增長3.1%的好消息出爐後,加緊造勢。

美國總統拜登:「(現在的)經濟增長比川普當總統的時代還要強。」

25日,拜登在關鍵的搖擺州威斯康辛宣布投資10億美元,修繕老舊的布拉特尼克橋(Blatnik Bridge)。

1月24日,拜登得到全美汽車工會的背書。

美國總統拜登:「讓我說一句,我很榮幸有你們的支持,你們也有我的支持,這就是我們的約定。」

據1月24日不同機構完成的4個民調中,川普分別以6個和5個百分點領跑拜登。

共和黨黨內初選的民調,川普更以70.7%的支持率,遙遙領先黑利的14.5%。

拜登在2024年連任競選中沒有真正的黨內挑戰者,但在關鍵搖擺州的支持率低於川普。

但川普在成為共和黨提名人之前必須清除一個法律障礙,即他在各州的反對者是否可以利用憲法第十四修正案中的「叛亂禁令」來阻止他參加投票。目前此類訴訟大多已被駁回,而科羅拉多州最高法院允許將川普的名字從選票中除名的裁決正等待上訴法院的審理。

針對川普的民事訴訟案件,1月26日陪審團判定前總統川普必須支付女作家卡羅爾(E. Jean Carroll)8,330萬美元的賠償,因為他在擔任總統期間誹謗她,並在審判中繼續貶低她。川普對此表示強烈抗議,並表示將再提起上訴。

雖然川普面臨四項刑事起訴和一項民事訴訟,但這些法律案件並未影響川普在共和黨中的壓倒性優勢。

新唐人新聞週刊劉海英、明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