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高管在中國被關五年 在華外商風險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27日訊】中共官方週五(1月26日)證實,一名長期在華的英國人因所謂的間諜罪,被抓捕五年後,事件才曝光,令外界擔憂外國人在中國的處境和風險。

這名英國企業主管史東斯(Ian J. Stones)已經在中國工作長達40年,他曾經在通用汽車、輝瑞(Pfizer)等大型美國企業任職,後來成立了自己的諮詢公司。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史東斯2018年被捕將近六年,遭關押消息直到今年1月25日才首度曝光。

不過,中共外交部沒有提供任何有關指控的具體細節。

史東斯曾發表過一篇文章,用大量篇幅談論了中共政府的不透明,一切都有所謂的「內部文件」。

去年4月,中共修訂了所謂的《反間諜法》,新法定義模糊而廣泛,擴大了間諜行為的解讀,包括所謂投靠間諜組織及針對「國家安全」設施等實施網路攻擊等行為,在華外企因此面臨更大的風險。

美國反情報官員早已向美企高管發出警告,在華經營有風險。

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帕特爾(2023.6):「我們會持續向中(共)國施壓,要求他們允許外國個人,包括記者、非政府組織、學者、研究人員和企業,在安全和開放的工作環境中自由運作,免受騷擾和恐嚇。」

類似案件表明,可能有更多的外國人被關押在中國而不為公眾所知。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臣倩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