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巨量病險水庫大壩埋隱憂 80%超年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26日訊】中國自稱是世界上水庫大壩最多的國家,然而,中共當局承認,超過使用年限的水庫已占80%以上,潰壩事故不斷。引發擔憂。

12月28日,中共水利部舉行2023年水庫安全管理狀況記者會,副部長劉偉平公開承認,中國現有水庫9.8萬座,但是老壩多,80%以上建於上世紀50至70年代,病險水庫多。

旅德水利學家王維洛:「中國的水庫面臨大量的問題,就是說我們這個水庫都已經超過了這個使用年限了,我們都是有危險的。」

2023年一份發表在水利部主管刊物《水利水運工程學報》的研究報告指出,1954年到2021年共有3,558座水庫潰壩記錄,年均潰壩52.3座,潰壩率水平遠高於國際標準。真實情況被指更糟。近年,導致嚴重人員傷亡的潰壩事故比例,呈上升趨勢。

王維洛:「我們是把它拆了我們還是繼續花大錢?(當局)為了黨的面子(臉面),花大錢,用萬億人民幣投下去,所謂的維護維修大壩,而根本就不管這些大壩它洩洪的時候,它所給老百姓帶來的安全的問題,財產損失的問題。」

專家指出,中共篡權以後,抹殺傳統的價值觀,想要「人定勝天」 ,瘋狂修建水庫大壩,很多自然災害都是中共人禍造成的。早在1975年發生的河南駐馬店板橋水庫潰壩事件,當時共有六十多座水庫大壩連續潰壩,其中兩座是中型水庫——板橋水庫和石漫灘水庫,造成至少24萬人死亡。如果三峽大壩潰堤,後果不堪設想。

王維洛:「中國的很多洪水、地震災害不是單純的天災,人禍的成分更多一點。(在中共治下,)中國的人禍永遠是超過自然災害的。」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臣倩、特約記者駱亞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