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山崩至少31死 17人吃殺豬飯全被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24日訊】雲南昭通市鎮雄縣涼水村山崩事件,目前至少造成31人遇難。當地村民透露,有一戶人家招呼親戚來吃殺豬飯,夜裡讓大家留宿,沒想到17口人全被埋。

1月22日凌晨5時51分,雲南省昭通市鎮雄縣塘房鎮涼水村合興、和平兩個村民小組發生山體滑坡。當時,中共官方報導稱,至少18戶人家47人被埋(後稱3名失聯人員取得聯繫)。截至23日17時40分,已致31人遇難。

不過,中共官方報導的數據引發民眾質疑。

當地村民表示,合興、和平村是屬於涼水村的兩個村民組,位於山腳下。大概居住了一百多戶,五百多人。

山體滑坡時,聽起來像放鞭炮一樣。」1月23日,涼水村村民王先生向《中國青年報》回憶。他有16名親人在此次山體滑坡中失聯。23日17時許,他還未等到任何一名親人的消息。

「滑坡的地方就在我家旁邊30米左右。」王先生的小女兒表示,家旁邊原本是一個山坳,山體滑坡發生後,把那裡填平了,「那裡就是我爺爺他們住的地方,也是受災最嚴重的地方」。

據《北京青年報》深一度欄目報導,一位村民說,有20多人因為去別的村子吃嫁女的酒席,幸運躲過這場災難。但一戶人家好心招呼親戚來吃殺豬飯,包括外嫁的女兒把孩子也帶回來了,夜裡讓大家留宿,沒想到17口人全被埋了。

一位住在事發地幾百米外的村民回憶,他遠遠地聽見低沉的轟隆聲靠近,像有東西在地下爆開,接著就傳來了「快跑」的大喊聲。

據報,一些房屋被滑坡推出去十幾米遠,有的房屋上方壓著的石塊甚至有三四層樓高。

去外地「吃酒」的涼水村村民李烈,趕回家一看,差點暈倒,只見山體上出現了一個巨大的缺口,涌下來的石頭、土塊和泥土將靠近山體的房屋全部埋在了下面。他的母親、兒子和弟弟被埋在下面。

多位在現場的目擊者表示,22日天亮後,陸續有被埋村民被找到,但都已遇難,包括一對正在上中學的姐弟。一位外嫁別村的三四十歲婦女在現場哭喊著「房子沒了,什麼都沒了」,她的父母也被壓在了下面。

(責任編輯:李恩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