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山崩至少31死 17人吃杀猪饭全被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24日讯】云南昭通市镇雄县凉水村山崩事件,目前至少造成31人遇难。当地村民透露,有一户人家招呼亲戚来吃杀猪饭,夜里让大家留宿,没想到17口人全被埋。

1月22日凌晨5时51分,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塘房镇凉水村合兴、和平两个村民小组发生山体滑坡。当时,中共官方报导称,至少18户人家47人被埋(后称3名失联人员取得联系)。截至23日17时40分,已致31人遇难。

不过,中共官方报导的数据引发民众质疑。

当地村民表示,合兴、和平村是属于凉水村的两个村民组,位于山脚下。大概居住了一百多户,五百多人。

山体滑坡时,听起来像放鞭炮一样。”1月23日,凉水村村民王先生向《中国青年报》回忆。他有16名亲人在此次山体滑坡中失联。23日17时许,他还未等到任何一名亲人的消息。

“滑坡的地方就在我家旁边30米左右。”王先生的小女儿表示,家旁边原本是一个山坳,山体滑坡发生后,把那里填平了,“那里就是我爷爷他们住的地方,也是受灾最严重的地方”。

据《北京青年报》深一度栏目报导,一位村民说,有20多人因为去别的村子吃嫁女的酒席,幸运躲过这场灾难。但一户人家好心招呼亲戚来吃杀猪饭,包括外嫁的女儿把孩子也带回来了,夜里让大家留宿,没想到17口人全被埋了。

一位住在事发地几百米外的村民回忆,他远远地听见低沉的轰隆声靠近,像有东西在地下爆开,接着就传来了“快跑”的大喊声。

据报,一些房屋被滑坡推出去十几米远,有的房屋上方压着的石块甚至有三四层楼高。

去外地“吃酒”的凉水村村民李烈,赶回家一看,差点晕倒,只见山体上出现了一个巨大的缺口,涌下来的石头、土块和泥土将靠近山体的房屋全部埋在了下面。他的母亲、儿子和弟弟被埋在下面。

多位在现场的目击者表示,22日天亮后,陆续有被埋村民被找到,但都已遇难,包括一对正在上中学的姐弟。一位外嫁别村的三四十岁妇女在现场哭喊着“房子没了,什么都没了”,她的父母也被压在了下面。

(责任编辑:李恩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