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英再發動空襲 鎖定也門叛軍8處據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23日訊】五角大廈證實,美國英國部隊今天(22日)在也門發動新一輪空襲,目標鎖定擾亂全球航運的也門叛軍胡塞組織(Houthis)8處地點實施轟炸行動,其中包括一處地下儲存地點,以及他們對紅海船隻使用的飛彈與監視能力。

中央社引述美聯社報導,官員說,美國英國使用軍艦與潛艦發射的戰斧(Tomahawk)飛彈及噴射戰鬥機,摧毀「胡塞組織」的飛彈儲存地點與發射器。這名因討論軍事行動不願具名的官員說,澳洲、巴林、加拿大與荷蘭對這項任務也做出貢獻,包含提供情報與監視能力。

圖為2011年3月29日,在美國海軍發布的這份資料中,美國海軍飛彈驅逐艦巴里號(DDG 52)在地中海發射了一枚戰斧巡航飛彈,以支援奧德賽黎明行動。示意圖。(U.S. Navy via Getty Images)

路透社報導,根據6國簽署的聯合聲明,在最新回應中,美國與英國部隊在澳洲、巴林、加拿大與荷蘭支援下發動了8次攻擊,「這些精準打擊目的,在於中斷與削弱胡塞組織用來威脅全球貿易與無辜船員生命的能力」。

英國國防大臣夏普斯(Grant Shapps)在聲明中表示,發動這些攻擊是出於自衛,「這起行動將對他們有限的庫存與威脅全球貿易的能力造成進一步打擊」。過去一個月來,英美聯手發動多輪空襲都未能阻止「胡塞組織」襲擊航運船隻。

2023年11月20日,在也門紅海,也門胡塞戰士在荷台達附近的紅海海岸接管了銀河領袖號貨輪。該貨輪上共有 52 人。(Houthi Movement via Getty Images)

背後有伊朗撐腰的也門叛軍「胡塞組織」,控制也門大多數人口稠密地區,他們稱在以色列與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馬斯」(Hamas)交戰時,襲擊紅海船隻是為了聲援在加沙的巴勒斯坦人。

「胡塞組織」的襲擊擾亂了全球航運並引發對全球通貨膨脹的疑慮,也加深各界憂慮以哈戰爭將破壞中東穩定。

貨櫃船已暫停行經或從紅海改道。能通往蘇伊士運河(Suez Canal)的紅海,是從亞洲到歐洲的最快航運路線。許多船隻被迫改走較長的路線,改而繞經非洲南端的好望角(Cape of Good Hope)。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