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斷中國富豪移民路 澳洲暫停「黃金簽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23日訊】週一(1月22日),澳洲取消了一項投資移民的重要簽證計劃,這項計劃一直被稱為「黃金簽證」 。

週一,澳洲低調暫停了投資移民的重大投資者簽證。這種簽證被稱為「黃金簽證」BlIP通道,外國投資移民至少投資500萬澳元投資項目,就可以在澳洲停留長達5年。

長期以來,這一簽證被中國百萬富翁當作進入澳洲的途徑。根據澳洲內政部數據,自2012年以來,已有超過10萬名海外移民透過BlIP通道獲得了澳洲居留權。十幾年來,超過10萬名BIIP成功申請者中,中國人占85%以上,澳洲移民系統甚至將BIIP的編號定為「888」,契合中文「發發發」的吉祥數字。BIIP成功申請者中,目前約2.6萬人成功取得澳洲永久居留權。2022-2023年,來自中國大陸的申請者占了所有BIIP簽證名額的50%以上,其次是伊朗和香港。

這個簽證的本意是為了吸引投資,但是澳洲政府的研究指出,這些投資人群體平均每人一生為澳洲貢獻的經濟價值僅為60萬澳幣,甚至連澳洲公民160萬澳幣的一半都不到。

也有華人移民,對移民政策的收緊,表達擔憂。

澳大利亞移民申請人Frank Peng:「我的小孩四歲的時候到這裡,當時來的時候一句英文都不懂,在Childcare(託兒所)的時候,在那裡哭鼻子。到現在他全部用英文,不會中文,然後他覺得這裡就是他的家了。但現在他沒有身分,他不知道能不能待在這裡。」

去年,澳洲政府就已經在慢慢收緊審查,BIIP簽證成功申請者申請永久居留權,過去只要12個月的審查時間,變成要近三年。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臣倩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