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北京設專班維護黨魁形象 民間不買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23日訊】中共黨魁近年經常成為海內外輿論暗諷及公開調侃的對像,消息人士透露,北京有護衛習近平形象的「工作專班」,把反習看得比反共還重。

大紀元時報最近引述匿名消息人士說,北京有護衛中共黨魁習近平形象的專班,或稱特別小組。但不知是否中央和地方都有。

所謂的工作專班,是中共行政體系的一種獨有制度。就是在面臨重大任務時,各級部門抽人,專門編排成一個班組,試圖以最快速度執行上級政策。不過近年來,各種名目的工作專班已經氾濫,給基層造成負擔。

新唐人無法核實「護習專班」是否存在。但北京顯然非常重視包裝黨魁的形象,把反習看得比反共還重。

流亡加拿大的湖南異議人士陳思明最近透露,前幾年他在國內批評中共或者是政府官員還不要緊,但如果是批評習近平,則公安就會有立即而強烈的反應,他們馬上就會找他。

在廣東東莞有多年設廠經驗的台商廖金璋去年也對台灣媒體說,「你在中國罵共產黨可以,但不能罵習近平,你罵習近平,第二天警察就來了。」

之前山東招遠巿民王江峰在微信稱習近平為「包子」,被發現後遭判刑22個月。而另一名轉發中共高官醜聞的河南濮陽工頭陳守理只被關押5天。

旅美經濟學者李恆青:「我沒聽說過專班這麼專業的,但是有一點是非常清楚的,那就是保護習近平的形象,已經變成了中國共產黨全黨,尤其是高級幹部的工作的核心問題之一。這個時候你反過來問,你要是形象很好,你自己做得很好,就不用維護了。就跟太陽一樣,大家天天都能看得見,還用得著維護嗎?不用。」

除了堵住民間輿論,在官場上,當局也早就禁止黨員「妄議中央」,最近還加碼到不許看。根據中共最新修訂的《紀律處分條例》,黨員私下看或聽或收藏禁書,或者「詆毀、誣衊黨和國家領導人」的,最重開除黨籍。

李恆青:「這些人原來大家都一塊兒的悶聲發財,他並不想反共。尤其是那些中共黨內的受打壓的,受排擠的,這樣的高級幹部,他們更感覺到習近平的存在對他們來說,都是一個懸在頭上的劍。所以在這樣的情況下,大家一般提到這個時候,反共的共識不一定很大,但是反習,應該說在中國大地上,現在絕大多數都是希望他下台。」

李恆青分析,這種現象也是中共洗腦宣傳導致的,根源還是中共體制。

李恆青:「這麼多年它強制的給你洗腦,所以曾經一度很多人有這種糊塗的認識,就是像那句話叫『沒有了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其實如果要是讓老百姓看到真相,大家就知道了,實際上沒有了共產黨,中國會更好。所以這個時候他們就認為這個問題出在個人身上,出在習近平身上。實際上習近平也是這個體制裡出來的,如果不改變了這個體制,那今天就算習近平下台,上來的是張近平,李近平,王近平啊。」

為了包裝黨魁形象,中共之前推行過吹捧他的紅歌,出版他的文集,後來將他坐過的椅子、端詳過的茶杯等物品都作為展品,近期連幾根被黨魁摸過的甘蔗都成為觀光熱點,讓人排隊交錢與甘蔗合照。

前北京律師、民陣加拿大主席賴建平:「反過來說,他今天每天在為自己造神,那麼恰恰說明了他的統治的危機更加深重了。這個政權在平時它就需要專門的機構來給他(黨魁)塗脂抹粉,那麼你現在面臨著內部暗流湧動、面臨著全國人民反習,在這種社會背景下,他更需要這樣的專班來維護他的個人形象和地位。」

但中共越捧習,民間越反習。知名房產商任志強2020年被重判,就是因為諷刺黨魁。去年萬聖節期間,上海年輕人扮演成「小熊維尼」、「習皇帝」。在海外社交媒體上,調侃黨魁的圖片和貼文更是隨處可見。

編輯/尚燕 採訪/駱亞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