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調查:中共虛假信息戰 約三百萬人受影響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18日訊】中華民國總統大選剛剛落幕,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發布報告,揭示在這次競選過程中,中共如何利用虛假信息戰,影響了大約三百萬人。

1月17日,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Taiwan AI Labs)創辦人杜奕瑾發布「台灣大選認知操作觀察討論會議」數據。他指出,通過AI系統對過去一年4,500多萬個社群平台互動的分析,發現有73萬多個互動內容被操縱,1萬4千多個操縱帳號,4萬8千多場攻防論戰,被傳播與討論的「新聞」共約28萬則,與境外官媒(中共)有關的文章共有8千多個報導。

杜奕瑾說,透過人工智能分析發現,在過去一年中,這些帳號操縱的議題包括蔡英文訪美、美國軍援台灣和國防授權法、南海工作會議、軍購預算、軍事威脅等,到7月份之後,開始打「民生議題」,包括7、8月份討論「居住正義」、違建等相關議題;9、10月是缺雞蛋、食品安全等問題,到11月份,開始熱議「藍白合」;到1月選舉前夕,中華民國國防部發布國家級警報爭議、日本地震等,都是主要操縱的議題。

杜奕瑾表示,有些議題操縱成功了,有些則失敗了,如「攻擊兩政黨去促使藍白合,但這件事事實上沒有發生。雞蛋議題則成功了,造成非常多的話題,後來造成農業部長下台。」

兩個臉書群六百帳號 占據四候選人50%言論

杜奕瑾分析,通過人工智能演算法分析網絡上所有新聞報導、社媒帳號行為,發現,有些帳號非常明顯是被操縱的「協同帳號」,有「五毛」參與,有預算支持。

杜奕瑾說,「協同帳號在這次選舉中的角色,在社交媒體上有非常大影響力。看臉書2個群、600多個帳號,可以代表四組主要總統候選人(賴清德、侯友宜、柯文哲、郭台銘)下面50%的言論,尤其現任(蔡英文)總統臉書,大概每3則訊息就遇到1則是受到協同帳號操作的情況。」

杜奕瑾說,很多人以為信息操作不會影響選舉結果,實際上影響力非常大。估計台灣大約三百萬人受到這種信息戰的影響。

杜奕瑾提到,在這次選舉中,「短影音」影響力很大,短影音通過TikTok、抖音等平台傳播,它會將相似的內容不斷創作生成出看起來不一樣的影片,並在網絡傳播,導致民眾只看到某一方的說法,而產生錯誤印象。

協同帳號與中共官媒口徑一致

杜奕瑾提到,協同帳號不是來自台灣內部,不是為了要讓誰當選,主要目地在製造對立、紛爭、民主的混亂,以及強化軍事威脅。

杜奕瑾表示,這些帳號同時操縱在台灣的中文信息和在美國的英文信息,和中共官方的口徑非常一致。

杜奕瑾指出,這些言論操作有些共同特點,包括用不理性言語、辱罵、人身攻擊等。

杜奕瑾提到,1月13日大選結束後,這些帳號大約50%都消失了。

杜奕瑾指出,經過調查發現,在這次大選中,生成式AI已被廣泛使用於虛假信息操縱。今年全世界有六十多個民主國家將進行選舉,分享這些數據,是希望讓全世界民主國家了解,新科技如何被運用影響選舉結果。

最後,他呼籲各國,應推動立法,對社交平台進行管理。

(責任編輯:李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