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襲擊巴基斯坦 巴國抗議「無端侵犯領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17日訊】週二(1月16日)晚,伊朗襲擊巴基斯坦境內的「正義軍」(Jaish al-Adl)的基地,恐進一步加劇因以哈戰爭而陷入混亂的中東緊張局勢。巴基斯坦表示,襲擊造成兩名兒童死亡,三人受傷,稱這是對其領空的「無端侵犯」。

此次襲擊事件令人意外,因為巴伊兩國很少交戰,儘管兩國經常互相指責對方支持各自領土上的武裝分子。就在襲擊前幾小時,巴基斯坦看守總理卡卡爾(Anwar ul Haq Kakar)與伊朗外長阿卜杜拉希揚(Hossein Amir-abdollahian)在瑞士達沃斯論壇閒隙期間會了面。

巴基斯坦表示,受到襲擊的是俾路支省西南部的旁吉古爾地區,該地區靠近巴伊兩國的邊界。稱襲擊造成兩名兒童死亡、三名女孩受傷。

兩名巴基斯坦安全官員告訴美聯社,伊朗的襲擊損壞了俾路支省旁吉古爾地區的一座清真寺,該地區位於巴基斯坦境內,距離伊朗邊境約50公里(30英里)。這些官員要求匿名,因為他們無權接受記者採訪。

伊朗尚未就此次襲擊發表任何聲明,但一家國營通訊社表示,巴基斯坦「正義軍」的總部被摧毀。該組織被伊朗列為恐怖組織,過去幾年,其對伊朗發動了多次襲擊。

「幾分鐘前,『正義軍』恐怖組織在巴基斯坦的兩個重要總部遭到襲擊。這些總部被火箭彈和無人機摧毀。」努爾通訊社(Nour News agency)在X上寫道。

伊朗國家電視台的英語頻道Press TV將此次襲擊歸咎於伊朗準軍事組織伊斯蘭革命衛隊(IRGC)。與IRGC有聯繫的媒體塔斯尼姆新聞(Tasnim News)分享了襲擊後的視頻。

視頻似乎是當地人錄製的,顯示煙霧從人口稀少地區被毀的建築中升起。被襲擊的建築物內多處起火,到處是碎片。

「正義軍」是一個遜尼派激進組織,成立於2012年,主要在巴基斯坦境內開展活動。武裝分子過去曾聲稱製造了爆炸事件並綁架過伊朗邊防警察。伊朗一直在邊境地區與武裝分子作戰,但對巴基斯坦實施導彈和無人機襲擊是前所未有的。

巴基斯坦外交部17日發表強硬聲明,指出「這種侵犯巴基斯坦主權的行為是完全不可接受的,可能會造成嚴重後果」。

巴基斯坦還表示,已召見德黑蘭駐伊斯蘭堡的高級外交官,抗議伊朗「無端侵犯其領空」的行為,並補充說這種單方行為不符合「友好睦鄰關係,會嚴重損害雙邊信任和信賴」。

前一天,即15日晚間,伊朗還對伊拉克和敘利亞發動了襲擊。伊朗發射導彈襲擊了敘利亞北部伊斯蘭國(IS)組織的基地和伊拉克埃爾比勒市美國領事館附近的以色列「間諜總部」。

伊拉克16日表示,此次襲擊「公然侵犯」伊拉克主權,造成數名平民死亡,並召回駐德黑蘭的大使。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