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多位民工討薪650萬4年未果 引發輿論關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13日訊】日前,有中國媒體接到投訴,指北京建工路橋集團有限公司(北京建工路橋)拖欠六十多位民工的工資超過650萬元未支付,至今已4年有餘。消息引發網絡輿論關注。涉事公司負責人回應媒體稱,工資數額爭議大,需進一步「溝通」。

據陸媒頂端新聞1月12日報導,家住北京的彭先生近日向該媒體投訴,他帶領的一支勞務隊從2017年9月起在密雲新城再生水廠配套管網工程工地施工,到2019年11月相關的工程項目完工。但總承包單位北京建工路橋一直拖欠勞務隊650餘萬元(人民幣,下同)的工資,至今未支付,有六十多名工人遲遲拿不到應得的工資。

「從四年前項目結束到現在,工人工資一直要不回來,我都不知道該怎麼辦了」, 彭先生說,「有的工人已經去世了,也沒有拿到應得的工錢。」

據彭先生介紹,當初他所帶的勞務隊經中間人介紹接手了密雲新城再生水廠配套管網工程的一些項目。據他所知,這個工程是一個名叫司某某的人「掛靠」北京建工路橋,用北京建工路橋的資質中的標,再分標給各個勞務隊去完成,而彭先生接下了其中一部分項目。

最初,司某某按照合同約定,根據工程的進度支付了一半的款項,大約600多萬元。但之後就不肯繼續支付錢款了。而前期支付項目款項的方式,有時候是某某通過現金及轉帳支付,有時候是北京建工路橋通過支票支付,直到相關項目完工後,還有650餘萬元工資一直拖欠至今。

「司某某自稱項目虧損了1000多萬元,沒有錢了。」彭先生說。

工資表。(網頁截圖)

彭先生告訴陸媒,據他了解到的情況,北京密雲區水務局已經將錢款撥給了北京建工路橋。這些年他多次找到司某某以及北京建工路橋溝通,討要拖欠的薪金,但是北京建工路橋讓他去找司某某核算後才能撥款,而司某某則乾脆不承認這650萬元。目前這件事已經陷入了僵局。

工程結算單。(網頁截圖)

對此,北京建工路橋負責密雲新城再生水廠配套管網工程項目周姓負責人則表示,目前單位正在核算,但數額雙方存在較大爭議,還需要進一步溝通。

對於司某某的身分,周先生稱,司某某是北京建工路橋的員工,但目前已經離職,單位不存在掛靠一說。

不過,當陸媒記者詢問司先生是否北京建工路橋的員工時,他卻表示,自己並不是北京建工路橋的員工,與該公司屬於「勞務派遣關係」。

相關消息在網絡社群中引發廣泛關注,中國網友對此議論紛紛,幾乎一邊倒對農民工的維權艱難表示同情,同時對蓄意拖欠農民工工資的公司提出譴責;也有網友對這類欠薪事件頻繁發生提出追問。

(網頁截圖)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