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遭欠薪3個月 咸陽公立中學拖欠電費被斷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13日訊】中國經濟衰退,中共陷入財政危機。山西省咸陽市一所公立中學拖欠工資三個月,又因沒錢交電費被供電局斷電,一度停課。

週五(1月12日),陝西師範大學楊凌實驗中學傳出斷電停課的消息。該校發給家長的緊急通知稱,因爲學校欠費被停電,無法正常教學,請家長10:30來校接孩子回家。何時上學,等候進一步通知。

1月12日,學校發出停課通知。(網頁截圖)

學校老師告訴大陸媒體,學生們上午10點半都已經離校了。該老師表示,學校已經三個月沒發工資了,但老師們還在堅持上課,但好像當天電力部門來學校,直接把電閘拉了,老師們也沒有辦法。學校正在和當局協商,下週一應該可以恢復教學。

學校工作人員稱,之所以停課,是因爲停電之後食堂做不了飯,孩子們沒法吃飯。

此事很快引爆網絡。學生家長憤怒地表示,這麽大一所學校,怎麽說停電就停電了,誰能想到會出這種事。

陝西師範大學楊凌實驗中學官網介紹,該中學是楊凌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示範區管委會和陝西師範大學合作舉辦的一所公辦性質的完全中學。學校位於咸陽市楊凌示範區濱河路西段,占地46,000多平方米,建築面積近28,000平方米。

在輿論壓力下,楊凌示範區教育局當天下午回應稱,學校已經恢復供電,「學生們都在正常上課」云云。但官方沒有回應教職工的工資是否已解決。

在大陸抖音平台上,一段相關視頻引來逾6萬條網友評論。許多網友都表示,頭一次聽説公立學校拖欠電費,説明地方政府真的沒錢了。還有網友猜測,學校被斷電,可能是想製造輿論,倒逼地方政府拿錢解決問題。

2023年3月23日,河南信陽固始縣第十三小學也曾給家長發通知,內容是因爲縣財政一直拖欠該校辦公經費,當天上午電業局已對該校停止供電,學校決定下午提前放學。

2023年3月23日,河南信陽固始縣第十三小學因爲欠電費被停電兩個小時。(網絡圖片)

事件引發輿論關注後,固始縣電業局很快又「暫時恢復」了供電,並喊話「後續還要繼續溝通解決」。固始縣政府隨後公開承諾,「以後應該不會出現這種情況了」。

在此之前,中國多地公交公司也因爲經營困難發出「停運公告」,多數地方政府都在輿論壓力下很快「出面協調」,調撥經費讓公交車恢復營運。

2023年2月,南寧市供電局發給廣西公安廳的「欠費停電通知」一度傳到網上,也被認爲是供電局通過「網絡維權」討要電費的方式。

(記者周歸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