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台灣大選最後階段 海外人士紛紛赴台觀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09日訊】台灣即將在1月13日迎來總統大選投票,在兩岸關係動盪下,台灣的選舉會如何進行,各界都在關注。赴台觀選的中國海外民運人士認為,台灣選舉和平、有序,令人稱羨,選舉程序的公開透明令人感動。

2024台灣總統大選進入最後黃金週,三組候選人全力衝刺,都想贏得最終勝利,1月13日決定誰能勝出。

來台灣觀選的中國海外民運人士認為,台灣民眾對於選舉已經達到理性客觀,選舉程序的公開透明令人感動,對於中共政權的抵抗愈來愈強,但是對中共的滲透認識不多。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認為,台灣的民主得之不易,是多少人經過很長時間付出代價爭取而來。

盛雪:「從國民政府一到台灣,台灣就成了中共的一個最主要的敵人。那麼台灣的民主進步,始終是中共的心頭大患。所以台灣民主每走一步,中共都是會進行各種各樣的這種打擊、威脅、恐嚇。以我是國民黨人的第三代的這樣的一個角度來論述今天的台灣社會,它的最危險、最大的敵人仍然是中共。」

《泰晤士報》報導,中共試圖以空飄氣球、網絡錯假訊息等「空戰」手法影響台灣大選結果。

旅澳法學家袁紅冰:「中共現在這次也是強力的想要控制台灣選舉的整個過程,而他們控制台灣選舉整個過程,第一個他們想要達到的目標,就是想促進所謂藍白合,藍白合就是藍營和柯文哲的力量進行合流,然後下架民進黨。那麼現在看來,中共的策劃已經明確的是失敗了。」

旅澳法學家袁紅冰表示,中共干預台灣大選的第二目標,就是扶植親中的候選人上台。

袁紅冰:「他們追求的第三個目標,就是想增加藍營和白營在國會立法委員選舉中的數量,他們企圖讓民進黨的立法委員不能過半;第二個目標,就是想讓侯友宜當選的這個目標,現在看來也很難實現。但是他們進行竊選的第三個目標到底怎樣呢?我們還要看1月13日的投票以後才能夠確認。」

台灣媒體報導,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陸續拋出兩岸牌,主打重談ECFA、戰爭與和平等,鞏固藍營支持者。而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主張台灣自主兩岸和平。

盛雪:「我還是覺得,就是台灣人無論如何,無論對兩岸議題多麼的厭倦,多麼的沒有任何的耐心,還是要意識到,就是台灣它有一個國家安全的問題。而這個台灣的國家安全呢,不僅僅是來自於中共的導彈,來自於中共它的軍機的擾台,同時呢,也有它的軟武力、軟暴力、軟實力,對台灣社會的侵入。」

袁紅冰:「這麼多年來,中共對台灣社會的滲透,統戰滲透究竟達到了多麼嚴重的程度,這是大家應該認真觀察的一個指標性的東西。通過這次選舉,因為這是一個關鍵的節點,中共實際上已經動員了它在台灣幾十年來在台灣進行統戰滲透的全部的能量,想要控制這次選舉。所以對於中共到底對台灣的滲透達到了怎樣嚴重的程度呢?這也是大家觀察的一個重點。」

年滿20歲以上的公民即有投票權,根據台灣中選會統計,2020年成功投下台灣總統,副總統票有1,446萬4,571人,投票率達74.9%,為歷屆台灣總統大選最高。今年台灣選舉人數大約1,953萬人,

盛雪:「台灣大選的結果當然是會影響到美中、美台、兩岸、美中台三邊的關係,那麼這三個關係當中有幾個原則是必須要固守的。第一,台灣的安全,台灣的民主發展;那麼第二,中國大陸的民主發展,因為中國大陸如果不能夠實現民主化,實際上台灣的危險是永遠不可能解除的。」

盛雪表示,國際局勢有越來越多的國家意識到保護台灣,就是保護亞洲的和平安全,同時也就是在保護整個世界的這樣的一個和平。

編輯/黃億美 採訪/駱亞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