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常委全天開會引猜測 專家:嘴喊萬歲 心懷鬼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07日訊】中共七常委日前罕見召開全天會議,強調政治局常委要「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有專家分析,這次會議意味著中共黨魁習近平看似高度集權,但他欽點的習家軍忠誠度並不高也不純,雖然嘴裡喊著萬歲,心裡卻各懷鬼胎。

蔡慎坤:習家軍各懷鬼胎

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1月4日罕見召開全天會議習近平主持會議並發表講話,特別強調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最高法、最高檢要「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

獨立時評人蔡慎坤在X平台評論說,這是中共二十大之後,中央政治局常委首次聽取五家黨組工作彙報和中央書記處工作報告。也就是說,常委趙樂際、李強、王滬寧、蔡奇都要向習彙報工作。而張軍和應勇僅是副國級領導人,其政治地位低於政治局委員,和其他常委平起平坐彙報工作也實屬罕見。

他表示,「此次會議重點是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這意味著習近平看似高度集權,習家班子都是他親自考察親自欽點,但過去一年種種跡象顯示,這些人的忠誠度並不高也不純,雖然嘴裡喊著萬歲,心裡卻各懷鬼胎,甚至不願意跟著他墜入深淵。」

習進入第三任期的2023年,中南海頻頻發生變故。中共外長秦剛、國防部長李尚福上位不久就被免職,火箭軍高層也被一鍋端,凸顯習近平對他親自提拔的這些親信並不信任,甚至對他們大開殺戒。

時事評論員岳山近日在大紀元撰文表示,在中共二十大上,習的親信基本就位,一般認為,這些親信均會絕對服從他。但人情是不可靠的,「忠誠」的表態往往只是政治權術的障眼法,這也是習強調打擊「兩面人」的原因。

習的直接聯繫人少了 或被架空

另外,一個不妙的信號顯示,習近平進入第三任期後,他與中央成員的直接聯繫少了,這意味著他可能會被架空。

《南華早報》去年12月16日引用數據分析,習與中央委員會成員的直接聯繫(包括早年受教育和工作的交集)比五年前減少了,原因之一是他認識的人達到或超過了官方退休年齡。習現在需要倚重其他常委,因為他們與中央委員會成員有更多直接聯繫。

據報導梳理,中共總理李強與39名中央以上人員有直接聯繫,中央辦公廳主任蔡奇有42個直接關係人。而中紀委書記李希有46個直接關係人,人脈關係僅次於習近平。

留任的趙樂際和王滬寧,在中央的人脈關係也比五年前有所增長。趙的直接關係人從12個增加到21個,王的直接關係人從7個增加到15個。

岳山分析說,這樣的人事格局符合客觀事實,但對於上台後極力要全面集權但又疑心很大、自稱「時時不放心」的習近平來說,並不是好事,意味著他會被架空。而且這一趨勢還會產生變故:即便這些常委沒野心,他們下邊的人也會慫恿、策動,在習健康出問題但仍未死時,他們就開始爭奪最高權力。

岳山:習親信盼「駕崩」奪權

事實上,自去年9月以來,習近平就密集地向黨內強調要「堅持集中統一領導」,涉及黨政軍不同領域。顯示習因為權力不能集中統一到他手上,內心極度不安。

岳山表示,從表面上看,李強是服從習的模範,上任後擺出當好奴才的架勢,但他未必沒野心。李強在二十大後被曝派人日夜守衛祖墳,似有等待習近平「駕崩」後,馬上以第一順位掌權之意。

七常委中最年輕的丁薛祥,據傳也有心機,盼習「駕崩」前,能留下遺言讓他接班,就像當年毛澤東臨終前指定華國鋒接班一樣。

而掌控中央警衛局的中辦主任蔡奇,因為握有槍桿子,被認為更有條件在習死時趁亂奪權。目前他是近水樓台先得月,有習出現的地方,就有他蔡奇。

岳山分析說,目前中南海滿眼習家軍,他們各自爭寵,各懷鬼胎,成為中南海的內鬥暗樁,習強求「集中統一」,恐是勉強不來的。由此,進入習氏統治末期,中共政權分崩離析的結局已開始浮現。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