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海歸回國失業6年 送外賣6天就被保安刺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04日訊】山東青島市上月發生小區保安刺死外賣員案件。大陸媒體披露,死者曾花費人民幣100餘萬元留學澳洲,回國6年沒找到正職工作,送了6天外賣就被殺。網友感嘆中國經濟慘況。

據《三聯生活週刊》報導,這起命案發生在2023年12月5日晚間,當時擔任外賣員的李越凱,在前往青島市李滄區中海國際社區一里城小區送餐,與一名50多歲的趙姓保安發生口角,進而爆發衝突。趙某當場從腰間掏出短刀向李越凱胸部連刺多刀,李越凱不治身亡,趙某也隨即被捕。

報導披露,李越凱是吉林省延邊州人,32歲,排行老大,還有一個弟弟在讀大學。父母親已近60歲,分別在飯館打工及做保姆,月收入合計只有人民幣7000餘元,但對他抱有很大期望。因此,李越凱高中一畢業就到澳洲讀大學,主修心理學,累計學費超過100萬元。

李越凱的一名親戚表示,這100多萬元至少有一半是父母借來的,直到現在也沒有還清。留學中途,還曾因為缺錢休學了一年。但他最後終於在澳洲完成學業,並在澳洲工作了兩年,6年前返回中國。這名親戚說,她不知道李越凱在澳洲期間做過什麼工作。

目前中國經濟不景氣,李越凱學的心理學沒有用武之地。他回國後開始自己創業,因爲喜歡木工,就自製家具上網銷售。在自媒體興起時,還自已拍片販賣自製家具。但五六年過去了,內向的李越凱既沒有找到正職工作,也沒有賺到錢,只是沉浸自己的木工世界裡。

中國網民評論。(網頁截圖)

2023年11月,經親戚介紹,李越凱從延邊老家前往青島,進入旅遊業。但因冬季旅遊生意清淡,他就瞞著父母和親戚去送外賣,工作非常勤奮,每天比別人多送好多單。

根據報導,李越凱曾向身邊朋友透露,此生最對不起的是父母,也不想結婚,只想在經濟上替父母分擔一些。但只擔任6天的外賣員,就死於非命。

報導指出,外賣平台對外賣員實施嚴格罰款制,耽誤時間會被罰款,而事發小區規定外賣員不得騎車進入,搶時間搶業績的李越凱因此與保安發生衝突;另一方面,趙姓保安如果放外賣員進入就要被罰50元,而這一社區有3700多戶,一天就有超過100張外賣訂單,保安一個月薪資很容易被罰光。

中國經濟大衰退,很多高學歷的人找不到工作,因此上述報導很快引起中國網民的共鳴。

不少網友抱怨中國青年「就業難」;更有人感嘆,留學生回國也不見得能找得到工作,也只能送外賣;也有網友指出,當事人學的心理學太難找工作,如果在澳洲找不到工作,回中國就更難找;還有人提到,自己和當事人一樣想自拍短片賺流量,但以失敗告終,大嘆「賺錢難」。

也有網友表示,外賣員和保安都是忠於自己職守,但都成了犧牲品,這是中共治下典型的「底層互害」。

(責任編輯:歷澄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