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訊】以色列最高院駁回政府司法改革修正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03日訊】以色列最高法院在週一駁回了總理內塔尼亞胡去年通過的一項爭議法案。這項法案將剝奪最高院,推翻政府決策的權力,曾引發全國範圍的抗議。

去年七月,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及宗教和民族主義夥伴聯盟,提出了一項備受爭議的司法改革修正案。這項新法將剝奪最高法院以「不合理」為由推翻政府決策的權力。

週一,以色列最高法院15名法官中,有八名法官裁定,駁回這項司法改革修正案,認為「這對以色列民主國家的核心特徵,造成了前所未有的嚴重損害」。

由於以色列沒有憲法,而維持政治平衡和「保護基本權利」的就是最高法院,最高法院可以裁決政府頒布的法律是否符合「基本法」,並以多數票推翻政府法律,通常是以「合理性」原則宣告政府決策「不合理」。

新法內容去年宣布以來,在以色列全國範圍內引發了激烈的爭議和抗議,認為這項法案嚴重損壞了以色列民主,並認為內塔尼亞胡試圖利用司法改革開脫自己牽涉的腐敗案。但內塔尼亞胡否認並堅稱,司法機構的權力過大,不利於改善各機構之間的平衡。

10月7日,哈以戰爭爆發後,這項司法改革修正案被迫擱置。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陳悅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