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讯】以色列最高院驳回政府司法改革修正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03日讯】以色列最高法院在周一驳回了总理内塔尼亚胡去年通过的一项争议法案。这项法案将剥夺最高院,推翻政府决策的权力,曾引发全国范围的抗议。

去年七月,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及宗教和民族主义伙伴联盟,提出了一项备受争议的司法改革修正案。这项新法将剥夺最高法院以“不合理”为由推翻政府决策的权力。

周一,以色列最高法院15名法官中,有八名法官裁定,驳回这项司法改革修正案,认为“这对以色列民主国家的核心特征,造成了前所未有的严重损害”。

由于以色列没有宪法,而维持政治平衡和“保护基本权利”的就是最高法院,最高法院可以裁决政府颁布的法律是否符合“基本法”,并以多数票推翻政府法律,通常是以“合理性”原则宣告政府决策“不合理”。

新法内容去年宣布以来,在以色列全国范围内引发了激烈的争议和抗议,认为这项法案严重损坏了以色列民主,并认为内塔尼亚胡试图利用司法改革开脱自己牵涉的腐败案。但内塔尼亚胡否认并坚称,司法机构的权力过大,不利于改善各机构之间的平衡。

10月7日,哈以战争爆发后,这项司法改革修正案被迫搁置。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陈悦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