逼員工自動辭職? 西安某公司從CBD搬進秦嶺山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02日訊】西安某公司突然將辦公室從西安中央商務區(CBD區域)搬進秦嶺山區,十多名員工被逼辭職後,再把辦公室搬回市區。離職員工控訴公司此舉是為了在裁員時不給員工發經濟補償,公司負責人則稱,進山只是暫時過渡措施。

家居西安的常先生(化名)近日發視頻吐槽,稱自己在西安工作的某廣告公司為了裁員時不給員工補償,將公司搬遷秦嶺腳下,還說進山會持續一段時間。因通勤太長、生活條件不便,十多名員工被迫主動離職。但幾天後,公司就把辦公室又搬回市區,大家得知這個消息後感到很氣憤。

中國媒體上游新聞,日前分別採訪了披露上述消息的常先生和涉事公司的負責人。

常先生受訪時披露,公司原來的辦公地點位於高新區錦業路,是西安的中央商務區。2023年10月19日(週四),公司突然通知所有員工,要將辦公地點搬遷至XX新村X排XX號-2層,而且要求員工必須於10月23日(週一)早上9點準時打卡上班。而這個新的辦公地點位於長安區子午峪內,距離峪口3公里,已經進入了秦嶺山麓範圍內,也就是俗稱的「山裡」.

常先生說,公司明確告知員工,辦公地點搬遷後沒有任何通勤補助,而要到新地點辦公,同事們只能乘坐一輛3小時一趟的公交車,而且下車後還需步行3公里的山間村道,否則從最近的地鐵站打車去要花五六十元。

員工們對此提出質疑後,公司行政說,「要堅持不了、接受不了,9、10月份工資結給你,大家好聚好散,留下來的可能要根據回款情況來發工資。」

常先生表示,公司裡原先有20多名員工,包括自己在內,因為受不了公司的這種安排,有14人在10月27日與公司簽署了離職協議。不料他們離職後才4天,就從原來同事那裡得知,公司又搬回了城裡。

「公司老闆一直沒有露面,目的就是用這種惡劣的環境讓你去主動離職,」常先生說,「如果不用這種方式的話,大家都是辭退或其他,就會正常的去要求N+1的補償」。

12月31日,涉事公司的負責人張先生在接受陸媒採訪時承認,10月份確實把公司搬到了「山裡」,主要是公司經營困難,CBD那邊的辦公室租金很貴,公司才決定暫時搬遷辦公地點,就是「暫時過渡了一週而已」。公司也希望這個時候大家能夠「患難與共」,「沒想到很多人提出了離職,還把這個事情發到網上」。

對於公司方面的說法,常先生予以了否認。他說:「當時給我們說的是,在山裡的辦公周期可能非常長,到明年都不一定,如果說只在山裡待一週就回新辦公室了,哪個人堅持不了?」

常先生還披露,新的辦公地點是一棟農民自住房的二樓,一樓就是村民兩夫妻居住,在那裡辦公,上廁所很不方便,有時要走很遠去村裡的公廁,而且也沒有吃飯的地方,只能吃泡麵和麵包。下班時天已經黑了,要走那種無路燈的山路,女員工還會遇到野狗尾隨,「很嚇人」。

離職後,常先生與幾名同事向當地勞動仲裁部門提出了仲裁申請。他表示,自己一直忙著維權,現在到年底很多同行都出來擇業,這時候爆料,「初衷是為了讓更多的同行能夠避坑,也是警醒更多的企業」 。

(責任編輯:何雅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