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黨魁心虛?新年賀詞不提李克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01日訊】去年12月31日晚,中共黨魁習近平發表2024新年賀詞,沒有提及前中共總理李克強之死,被指是其心虛的表現。有分析指,李克強被認為是中共史上最弱勢的總理,但現任總理李強比他更無存在感。

新年賀詞 習不提李克強

習近平在2023新年賀詞中,提到了中共前黨魁江澤民之死,但在今年的賀詞中卻隻字不提引爆國內外關注的前總理李克強之死。

時事評論員周曉輝在大紀元撰文表示,這是否是習近平心虛的表現?「不管是否是因為李克強的級別不夠不能提,還是習本人不想提,李克強不明不白之死是習在中共二十大公開架走胡錦濤後的又一負資產,中共黨內對習不滿者遠超習的想像」。

10月底,68歲的李克強退休僅六個多月,就在上海猝死,外界直接把矛頭指向習。認為李克強之死牽涉黨內權力鬥爭,最可疑的就是習和他的親信,因為「習下李上」的傳聞令習感到有威脅。

李克強死後,國內掀起悼念潮,到李克強故居悼念的人潮絡繹不絕,道路成一片花海,許多人藉此表達對中共暴政的不滿。

中國問題專家橫河曾表示,李克強之死對習近平和中共政權都造成了很大衝擊。「官員會想,連總理都這樣,那我們算什麼,兔死狐悲」。

專家:李強替習「背鍋」

草根出身的李克強,被認為是中共史上最弱勢的總理,而接替他的李強,雖然是習的親信,但日子同樣不好過。

當前,中國經濟嚴重惡化,房地產業瀕臨崩盤,地方政府和企業債台高築,外資大規模撤離中國,消費大幅下降,陷入通縮危機。在此艱難時刻,擁有十多個頭銜的習近平,近日把中央金融委員會主任職位交給二把手李強。

時事評論員岳山在大紀元撰文表示,李強擔任該職務是在替習「背鍋」。「李強掛名金融最高領導人,在經濟形勢好時,還可以有些好名聲,在經濟危機中,往往就是背鍋角色」。

他認為,習的授權取決於甩鍋的實際需要,因為習不想親自參與前線戰鬥,力避危險和責任。例如2020年1月,中共病毒(新冠病毒)疫情在武漢大爆發時,新成立的中央應對疫情領導小組組長,就由時任總理李克強擔當。李被迫冒著風險到武漢視察,而習卻對外宣稱自己在防疫中「親自指揮、親自部署」,把功勞據為己有。

現任總理李強,他是「習家軍」班底的一部分,專家認為,他比前任李克強更弱勢,而國務院更加變成了一個執行機構。

獨立時評人鄭旭光對美國之音表示:「我覺得李強應該是最沒有存在感的一個總理了。」「李強是不敢僭越的,不敢越雷池一步,所以基本上別指望他出去參與會議會有什麼重大決策,實際上他是代表習近平,而習近平沒有授權的話,他是沒有什麼事情可做的。」

李強和李克強名字都帶「弓」 習不放心?

坊間還有傳聞,指李強和李克強的名字都帶「弓」,都是習不放心的人,因此備受壓制。

岳山表示,習近平上任以來,一直強調「安全」,頻頻隱身,都和他擔心自身的安全,擔心遭到政變與暗殺有關。習很相信中國古老的預言,《推背圖》第46象寫道,「有一軍人身帶弓,只言我是白頭翁。東邊門裡伏金劍,勇士後門入帝宮。」

他分析說,李克強生前不時被反習派擺上檯面,網絡熱傳「習下李上」,讓習忌憚。而且有跡象顯示,習對李強也是有所顧忌的。李強現在似乎對習近平言聽計從,但一旦習不在,他當然不甘居於其他人之下。對於仕途功名,李強暗地裡確實是非常在意的,從他對祖墳的刻意保護,可見一斑。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